广西汽车集团修炼“节约术” 助力绿色制造

文章来源:广西汽车集团  发布时间:2020-08-18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不仅仅体现在舌尖上,也体现在制造上。作为汽车工业制造企业,广西汽车集团一直以来积极修炼“节约术”,“绿色生产+供应商管理+绿色物流+绿色回收+绿色包装”全流程践行绿色制造理念,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小包装也有大学问。近千种汽车零部件产品不同大小、不同形状、不同重量,选择纸箱、木箱、铁框、泡沫还是复合材料更利于保护产品、节约成本?广西汽车集团死磕“包装”问题,通过跨行业、多地学习寻找以循环包装取代一次性材料,最终选择使用了吸塑托盘,试用后效果明显,又尝试性地将吸塑托盘的应用在长途和市内运输中全面推广,开创性地采用租赁方式引入吸塑托盘,显著地降低了材料成本的消耗。在国际物流运输中,也由原先的木箱等一次性包装,更换为循环共享包装,年减少木材使用13000㎡,运输包装降本20-30%。因小小的包装创新,2019年获得了全球物流技术大会物流技术匠心奖。

余料再利用,实现变废为宝。最初,某产品侧围余料原处理模式是按照废料残值折算在成品单价中,可以说是按照废品出售。经过把余料形状材质和今年新开发车型的零件对比后发现,新车型的后地板加强板A/B 零部件可利用该余料,以便更好地发挥余料的价值,每吨余料增加千余元收益。广西汽车集团实现变废为宝,仅仅该项目结合产量预测可增加五十余万元的年度收益。

设备工艺上挖宝藏。广西汽车集团在新产品工位器具开发过程中,对闲置旧料架、现有料架进行通用化技改,减少5810个全新料架的投入,节约700吨钢材。通过改善制芯加砂设备,解决了设备漏砂问题,每月可节约砂子48吨。通过对某模具项目进行工艺优化,前门外板的模具由4工序缩减为3工序,节约了客户的模具制作成本,在量产时可节省一台压力机能耗,一台压力机每小时可节省60度电。

无纸化办公提升效率。近年来,广西汽车集团积极推进投入运行供应商质量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公司与供应商的信息实时共享,统计分析一键生成,供应商管理相关工作网上审批,进入无纸化办公模式。新车型PPAP认可时堆积如山的纸质文件,归档需要的文件柜退出历史舞台。在物流成品扫描入库过程中,往标签上添加二维码,扫码入库:借助机器扫描提高数据可靠性、扫描入库后系统自动报工、库存数据及时更新,为排产提供参考依据。项目落成后,2个班次共减少2名员工配置,人均效率由69%提升至88%,年收益14万元。

智能制造打造绿色产品。围绕高效、节能、环保、无毒无害的绿色发展模式,广西汽车集团致力于提升绿色技术服务能力,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为客户提供绿色、节能、高效产品,目前已推出新能源客车、物流车、货车、巡逻车、观光车等多款新能源拳头产品。今年1-6月,广西汽车集团已获得10多个新能源汽车新产品公告及推荐目录。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