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稀土新一代稀土储氢材料打破国际垄断

文章来源:内蒙古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8-21

日前,包钢稀土研究院自主开发的新一代高容量La-Y-Ni系储氢合金材料放电容量达到每克380毫安时以上,综合性能满足市场需求,突破了国外专利限制。该项目已进入中试阶段,正在等待镍氢电池生产厂家试验结果。

据介绍,La-Mg-Ni系储氢材料技术一直由日本独家掌握,我国虽有众多的企业和研究单位对此开展研究,但均没有形成产业化,而稀土院率先突破,所开发的新产品能够满足高容量、超低自放电镍氢电池需求,并在产业化方面结出技术成果。

新型高容量La-Y-Ni系储氢合金材料具有高平台压,高循环寿命等特性,实际放电容量超过市销LaNi5型储氢材料理论放电容量,成本低5%至20%;性能与高容量La-Mg-Ni系储氢合金材料相当,但制备工艺简单。在前期研究中,稀土院发现钇元素能够抑制二元La-Ni合金材料的氢致非晶化,可解决前两代储氢合金产品使用寿命短、放电容量小的问题。基于研究结果,稀土院建成年产300吨储氢合金材料工业性试验生产线,分别利用200千克中频感应炉采用浇铸工艺、300千克中频感应炉采用快淬工艺研制合金产品,进一步优化工艺,不断提高储氢合金和镍氢电池的性能。

据了解,该产品的推广应用将提高下游企业镍氢动力电池产品的性能和市场竞争力,同时对上游轻稀土产业平衡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目前该项目已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6项,申报国外发明专利2项。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