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台500千伏磁控型母线可控并联高压电抗器投运

文章来源:内蒙古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8-24

近日, 全国首台500千伏磁控型母线可控高压并联电抗器在巴中500千伏变电站成功投运,实现了无功补偿和系统电压可控调节,有力保障了乌拉特地区风能源源不断地输出,标志着内蒙古电力集团公司在研发新技术、引进新设备,助力新能源快速发展征程上的一次重要突破。

据了解,巴中500千伏变电站是自治区重点电力扶贫项目,是内蒙古电网重要的风电汇集站。为保证系统不受高次谐波的侵扰,确保系统安全性和稳定性,内蒙古电网率先在该站引进全国首台500千伏磁控型母线可控并联电抗器(以下简称可控高抗)。它不同于一般的恒定容量高压并联电抗器,能够最大程度上保持电压的稳定性,保证工频过电压时系统的安全性,提高电网输送能力,同时作为系统无功的灵活调节手段亦发挥着重要作用。

乌海超高压供电局作为设备投产和运维的首家试验单位,为了迎接这台新设备也做足了“功课”。从2019年设备进站后,该局科学谋划、统筹推进,精细倒排施工计划,优化施工工序,集中力量“逢山开山 遇水架桥”,有序推进工程进度。运行、检修专业迅速组成“新技术攻关队”提前入驻现场,细化验收方案,开展随工验收,严格把控质量关,在工期紧、天气恶劣、技术难度大的情况下克服种种困难,与电科院、内蒙古超高压供电局等参建单位协同作战,顺利完成安装、调试及验收工作。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