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矿综合利用发电公司获五项国家专利 驶入创新发展“快车道”

文章来源:徐州矿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8-25

2020年以来,徐矿综合利用发电公司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不断加速创新发展步伐,先后获得“滚筒冷渣器进口膨胀节改造结构”“一种汽轮机冷态快速启动加热系统及其方法(实用型)”“给煤机清扫链刮板改造”“冷渣器下渣管加装抽屉式取样装置”“中心给料机卸料臂防磨改造结构”五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在安全、环保、经济效益等方面发挥了显著效用,驶入了创新发展“快车道”。

“滚筒冷渣器进口膨胀节改造结构”专利主要应用于锅炉炉膛底部与冷渣器的连接。应用该专利可使得膨胀节不再拉伸或压缩,消除了安全隐患,且在膨胀节内部形成一定料封,防止灰渣窜出,增加膨胀节使用寿命达3倍以上,有效减轻了检修工作量,降低了维护费用。

“一种汽轮机冷态快速启动加热系统”专利利用一套冷却装置,开发汽轮机快冷装置加热功能,在冷态启动前对汽轮机动、静部件缓慢加热,直至金属部件的脆性转变温度让汽缸和转子均匀膨胀。该项专利解决了启动过程中动静碰磨问题,减少汽轮机冷态启动时间达90分钟,节约了耗费电量及柴油燃烧量,保障了汽轮机快速安全启动,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双提升。

“给煤机清扫链刮板改造结构”专利在原有刮板基础上,在固定刮板基座链条侧加装金属刮片,通过清扫链刮板移动进而对槽钢内部积煤进行清理。该专利有效解决了传统称重式皮带给煤机清扫链跑道积煤问题,降低了给煤机故障率。

“冷渣器下渣管加装抽屉式取样装置”专利在冷渣器下渣管处加装抽屉式取样装置结构,使用时拔出销子推进即可取出灰渣。应用该项专利对冷渣器下渣管实施改造后,在输渣机运行过程中,取样人员可直接通过抽拉储料盒更加安全快捷地收集灰渣,大大提高设备使用安全性,同时取样过程中不会造成灰渣外溢,更加绿色节能环保。

“中心给料机卸料臂防磨改造结构”专利在已切卸料臂端部断面设置两个螺纹孔,卸料臂前锋加工件(犁尖形)通过内六角螺栓与已切卸料臂端部断面紧密贴合,可通过内六角螺栓便捷安装拆卸。该项专利增加了卸料臂前锋加工件耐磨程度,无需更换防磨衬板,维护更加简单;解决了卸料臂底部积煤板结造成的卸料臂轻微抬起,中心给料机运转阻力增加,电流增大,甚至频繁跳闸等安全隐患问题,保障了机组高负荷安全稳定运行。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