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汽车集团整车销量突破11万 决胜“十三五”发展规划收官之年

文章来源:广西汽车集团  发布时间:2020-09-01

近几年,汽车行业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理解新常态,布局新趋势,成为汽车企业的“重要一课”。“十三五”期间,广西汽车集团沉着应对产业格局变化,进一步加快资源整合、产品迭代的转型升级速度,提出了“加强创新驱动、优化产业结构”的目标,加大了重点业务的资源投入,巩固发展存量业务,培育发展新动能。资产总量规模不断扩大,连续4年营业收入突破200亿元。其中,在整车业务领域,集团积极响应市场需求,加快产品升级和结构调整,“十三五”期间整车产销量一直呈增长态势,产品销量从2016年的4.3万辆增长到2019年11.1万辆,2020年继续呈现上升趋势,决胜“十三五”发展规划收官之年。

汽车集团持续提升产品品质,拓展传统仓栅车、厢式车优势,货改车市场占有率从2016年的55%上升至67%,连续多年稳居同行业第一。此外,还研发推出了环卫车、冷藏车、房车、轻卡冷藏车、翼开启售货车、医疗废物转运车等高附加值的特种改装车产品系列。 细分市场精准发力,特种冷藏车市场占有率达38%,处于细分市场排名第一。今年6月,冷藏车刚刚拿下600余台大订单,在市场下行中逆势中实现大增长。

为突破客车这个容量有限的细分市场,集团积极拓展产品谱系,从单一轻型客车车型拓宽到公路、公交、校车、特种房车、物流车、售卖车、警务车、医疗防疫车等系列,适用于多种场景提升产品商品化利用率。集团还在桂林市进行了客车基地搬迁改造项目,全方位提升全工艺生产能力,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依托技术研发及制造水平的进一步,产品竞争力也逐步增强。2019年10月,汽车集团获得新建新能源客车生产资质,在客车新能源布局中迈出关键一步。12月,EV50新能源物流车生产成功投入市场。2020年2月11日,客车业务与厦门慧眼科技签署合作协议,6月10日,以乘用车理念升级的五菱客车慧巴F9生产成功,集成了全承载、宽悬架、电子电器智能化技术,标志五菱客车正式迈向大中型客车、旅游客车市场领域,为“十四五”的客车产品持续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十三五”期间,以五菱观光车、五菱巡逻车等为代表的非道路车呈稳步发展态势,销量从2015年的2500辆增长到2019年的3924辆,在2020年国内疫情态势逐步向好之际,非道路车也着力冲破了旅游市场的“寒冬”,助力景区经济回暖。凭借个性化、批量定制的特点,历年来,观光车产品遍布全国景区,在4A级以上景区中占比50%以上,远销越南、泰国、美国等20多个国家;此外,还多次成为“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全国民族体育运动会等国际重要舞台的官方服务用车。五菱巡逻车近些年连续进入公安部警用装备采购中心,以其小巧便利、绿色电动的特点颇受城市公安青睐,在城镇乡村、社区居委巡逻治安中发挥重要作用。集团还不断加大研发和技改投资力度,重点推动智能驾驶系统、车联网技术等平台化、一体化的非道路车研发,已出成果的无人驾驶观光车在浙江省宁波象山东海半边山旅游度假区、浙江省淳安县下姜村、南宁荔园山庄进行试运营。

在“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开局之际,广西汽车集团将以产品创新为突破口,着力提升新品研发和专用改装车上装设计能力,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形成全系客车、货车及改装车、非道路车三大产品系列;重点提升产品档次和质量水平,逐步提高中高档客车、特种改装车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的比重,进一步扩大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加大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投资布局,利用集团优势,根据市场需求,全面发展2至6米新能源物流车,形成系列新能源物流车平台及车型;同时开发6米以上新能源客车,特别是新能源公交,形成全系列新能源客车车型。同时不断开发适用于各行业、场景的新能源专用车、新能源改装车,不断丰富新能源整车产品系列。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