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澄江至江川高速公路建成通车

文章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9-04

江城收费站

8月31日,澄江至江川高速公路通车仪式在玉溪市江川区江城收费站举行。

澄川高速起于澄江市山冲新村,接昆明东南绕城高速公路,止于江川区大寨村,接江通高速公路,是云南省高速公路网S27呈元高速(呈贡-澄江-江川-通海-建水-元阳)中的一段,是澄江与江川两市区之间直接的高速走廊和旅游通道。主线全长46.48公里,全线共有分离式隧道8座,桥梁51座,桥隧比例62.1%,设互通式立交5个,收费站4个,服务区1个;路基宽度为25.5米,设计时速为80公里/小时,批准概算总投资67.6164亿元。项目由云南交投集团与玉溪市政府按照PPP模式合作建设,于2017年9月正式开工。

江城立交

澄川高速公路大部分地段地质构造复杂,隧道穿越断层破碎带、岩溶、富水等不利地质段,施工难度大。同时,澄川高速公路位处风景名胜区、环境敏感区,环保水保管控严格。云南交投集团选派精干力量组成项目建设指挥部,认真履行建设管理职责,严控工程质量、工程进度、工程投资、安全生产、水土保持及环境保护,顺利实现了建设目标。

进度管理方面。为加快推进控制性工程莫洛山隧道、碧云隧道、仙湖立交、禄充立交、大凹大桥的施工,项目指挥部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成立党员、团员攻坚突击队坚持问题导向,采取一线工作法、“24小时服务”制,全力解决施工过程中难点、痛点问题。大凹大桥受制于地理位置,采用水磨钻和霹雳器融合施工,未放一炮,如期建成。

质量管理方面。通过打造标准化钢筋加工厂、标准化拌合站、标准化预制梁厂,严格监督各项施工工序工艺,坚持做到“上道工序不合格,下道工序不准施工”,严格控制工程施工质量。

安全管理方面。不断完善安全管理体系和制度、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专项施工方案及现场安全防护管理、强化反"三违"管理、强化安全生产经费管理、强化隐患排查治理等措施。

星云服务区

环水保管理方面。项目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不扩大施工范围,不越界用地,坚决不占用或临时占用抚仙湖及星云湖保护区用地,优化增设地表、桥梁雨水径流收集系统,不向抚仙湖、星云湖及其河道排放污水,严格执行环水保监测;在有人工作和生活的地方就设三级沉淀池、垃圾处理池,做到污水零排放;桥梁施工场站的建筑垃圾,充分利用弃土场空间深埋做无害化处理,混凝土块清运至沙石材料厂进行处理,生产成机制砂二次利用。隧道施工采取边坡开挖一级、防护一级、绿化一级的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对地表植被的扰动和破坏,实现了“绿色进洞”。

澄川高速建成通车,形成了滇中连接南北重要通道,北连省会昆明,南连红河,为昆玉红旅游文化产业经济带建设打下坚实交通基础,带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对推动滇中城市群一体化进程和构建昆玉经济带,打造“1小时经济圈”具有重大意义,同时,对完善玉溪市公路网乃至整个云南省高速公路网具有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