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国有企业13万余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工作

文章来源:湖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9-04

湖北省委深化新时代党建引领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部署以来,湖北省国资委党委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部署、抓推进、抓指导,组织发动92家归口管理中央在鄂企业和省属企业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努力在党建引领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上贡献国企力量。截至8月26日,共有432家企业(包括子企业)对口确定联系了332个社区,组建联系社区工作队328支、应急突击队333支,企业党组织报到率100%;组织派遣到社区报到党员干部1.3万人,到居住地社区完成报到的有13.1万余名。

湖北省国资委成立国有企业党员干部下沉社区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后,研究确定一个“十条措施”管总,一份“工作流程”指路,一套对口联系社区一览表和考核评价表问效的工作框架。明确所在地分散在不同社区的一、二级企业党组织都要到社区报到,一般到疫情防控期间对口支援的社区,或者到企业管理的社区、“三供一业”已移交的社区、有工作联系的社区、所在地或周边社区等报到,党员个人一律到居住地社区报到。要求企业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发挥企业资源优势,为社区提供煤电油气、粮油副食、医疗物资、通信交通等方面服务保障,积极宣传国有企业的制度优势,宣传国有企业在疫情防控、抢险救灾等方面的担当作为,确保国有企业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发挥作用、取得实效。

各企业结合自身优势和复工复产实际,细化推进措施,明确路线流程,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干部深度参与社区治理。武钢集团由集团党委副书记带队,到钢都管委会126社区下沉报到,就企业“资源”与社区“需求”有效对接,现场签订共驻共建协议,明确服务项目清单,为社区治理增添助力。下属武钢绿城公司利用自身资源优势,抽调专业人员组成“海绵城市建设运维党员先锋队”,为碧苑花园社区海绵工程提供维护。江汉油田通过电话、邀请座谈等方式与街道办事处联络对接下沉工作,出台《江汉油田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实施方案》,通过开展座谈交流、签订党建共建协议、举行授书仪式、参加义务劳动等形式,积极引导党员干部主动参与,融入到社区治理、服务群众中去。湖北省长投集团秉承“长下社区、投以致心”下沉服务理念,第一时间下沉东亭社区了解基本情况,摸清治理难点,集团党委书记赴东亭社区讲专题党课,集团与社区还组建成立了黄鹂路片区综合党委,集团党委副书记担任综合党委副书记。鄂旅投集团组建“1+3+1”联系社区工作队和服务保障应急队。7月26日,接到姚家岭社区参与防汛巡堤任务后,立即安排4名工作队员参与长江二桥桥头段的防汛抗洪巡堤工作,圆满完成鄂旅投集团党员下沉社区后的第一个应急工作任务。特别是今年汛情发生以来,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结合下沉工作,全力防汛抢险救灾,涌现出一批国企先进典型,展现了国企员工的优秀形象。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