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全链条人才引育“四大平台”助力泸州打造区域人才聚集高地

文章来源:四川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9-04

近年来,泸州老窖集团按照新时代人才工作总要求,紧紧围绕中心大局,坚持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创新探索“高端化定制、递进式培养、战略性储备”人才培养模式,着力打造管培生项目、战狼训练营、张良大师工作室、博士后工作站四大高端人才培养平台,构建完善全链条人才培养孵化体系,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为泸州“人才港”建设积累经验、搭建平台,为泸州市争创四川省经济副中心和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智慧力量。

高起点储备人才

泸州老窖集团将人才工作深度融入企业发展战略,以企业品牌影响力和综合实力为支撑,高起点谋划管培生项目,以高层次人才孵化共育为纽带,做深做实与知名高校的链接合作,提升泸州在知名高校中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为泸州吸纳知名高校优秀毕业生提供良好平台,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培养储备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一是海纳百川引才。通过整合中介机构、知名高校等资源,以校园宣讲会、精品交流会广泛吸引人才,以三方专业机构和高管直接面试方式,精准甄选管培生。2020年,泸州老窖集团通过严格选拔,招录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12所知名高校管培生20名(博士研究生2名、硕士研究生16名)。二是量体裁衣育才。老窖集团为管培生量身定制“1.5年轮岗+3年定岗”培养计划,通过“四线十五课” 理论培训与跨专业、跨部门、跨领域实岗锻炼同轨并行,实现理论素养与实践能力“双提升”。三是优化环境留才。实行由集团高管担任导师、中层干部担任助理导师“双导师”带教模式,对管培生进行全过程辅导。建立管培生“一人一档”,加强个人成长轨迹管理,全过程、全方位记录管培生的辅导记录、课题报告、考核考评等情况,为公司精准选才用才提供有力支撑。

高标准培育人才

为强化存量人才持续培养,完善人才选拔晋升流动机制,泸州老窖集团坚持开放办学模式,创新打造“战狼训练营”,广泛吸纳各行业各领域优秀人才参与培训,邀请多家市属企业相关人员参与旁听,为优秀人才交流学习提供了平台支撑,为泸州市开放共享高端培训资源作出了积极探索。

一是坚持开放竞争。为选拔出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学员队伍,泸州老窖集团建立完善了选拔、培训、考核全流程竞争机制,面向全社会公开招募“战狼训练营”学员。第一期“战狼训练营”招募共有385人报名,最终确定了78名优秀学员,其中包括市委组织部“影子学员”在内的非泸州老窖集团学员共35名。并引入后备学员产生“鲶鱼效应”,鼓励学员创先争优。二是坚持授导结合。邀请国家部委行业专家、高校名师、名企高管担任讲师现场授课,邀请博士生导师作为跟班导师进行全程跟班指导,通过授导结合帮助学员构建更加完善的知识体系。在学习中引入课题攻关,聚焦市委、市政府及集团发展中心工作选择课题,组建团队推进新项目孵化以及课题成果的实践,积极推动研究成果转化。三是坚持知行合一。采用10个月的理论授课和1年的岗位实践锻炼相结合,突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积极为学员搭建调查研究、交流挂职等实践平台,推动学员知行合一。目前,“战狼训练营”已安排44名学员到四川省国资委群工处、省属国有企业等单位参与全脱产岗位见习。

高定位聚集人才

充分发挥张良大师工作室作为白酒行业首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优势,汇聚国内顶尖白酒高技能人才,在培养国内酿酒人才、研发新产品和新工艺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为输出白酒产业技术标准,孵化泸州白酒品牌,推动泸州白酒产业技术转型,促进泸州实现“千亿产业、千亿园区”发展目标提供智力支撑。

一是强化培养举措。通过导师带徒、技能培训与鉴定、岗位练兵等形式,累计培养酿酒、品酒等专业高技能人才272人(其中高级技师97人,技师66人,高级工109人),培养全国、省、市技术能手9人。二是强化技术攻关。坚持以技术、工艺、项目为主线,开展酿酒技术、工艺、产品研究开发,累计承担国家、省、市级科研项目30余项,其中国家级项目(课题)7项,省部级项目12项,市级项目7项;获得省部级科技奖项33项,发表论文200余篇,获得授权专利170余件,完成国家标准4个。三是强化技术交流。承办、参与“第二届中国白酒学术研讨会”“中国白酒酒庄联盟年会”等大型技术论坛10余次,推动设备升级、技术创新。加强与四川大学、江南大学、四川轻化工大学等高校院所合作,通过共建联合实验室、联合培养人才等形式,做深做实科研平台。

高平台激活人才

充分发挥泸州老窖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平台优势,面向全泸州市行政、企业、事业单位共享平台优势,努力将工作站打造成为泸州市高层次人才集聚、培育、创新、创业的共建共享平台,以人才为纽带、以创新为措施、以资源整合为主线,形成集“人才、科研、产业、资本”为一体的协同创新生态系统,为泸州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一是深化合作共建。与清华大学、重庆大学、四川大学等10余所高校院所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围绕泸州市九大优势产业和“5+3”新兴产业引进、培养了一批德才兼备、技术过硬的高端人才。截至目前,累计招收33名博士进站,现有在站博士后18名,已培养出站博士后15名(其中,有4人留在泸州工作)。二是拓展平台功能。泸州老窖集团以工作站为基础,累计开展科技计划项目18项、鉴定或验收科技成果29项、获省市科技奖励19项、获得专利授权79件、发表学术论文89篇、参与制修订国家、团体标准14个,成为泸州高层次引进培养和科研的重要增长点。三是促进平台共享。工作站经过十多年的建设与积累,获得了独立招收博士后资格,为打造共享平台、跨产业和领域招收培养博士后人才提供了必要条件,为泸州市高新科技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提供了优质平台。

下一步,将拟构建由政府牵头、老窖主导、泸州市参与的共建共享平台创新管理模式,计划通过“专业化、市场化、公司化”运作,撬动社会资本、汇聚优质资源,促进平台有序运作。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