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汽车集团为“六稳”“六保”积极贡献国企力量

文章来源:广西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9-09

今年以来中国汽车市场延续下滑态势,汽车集团上半年订单也受到冲击。面对困难与压力,广西汽车集团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六稳”“六保”的工作部署,抢抓市场机遇,实施各项稳增长措施,强化担当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扎实推进“六稳”“六保”工作,积极贡献企业力量。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彰显国企责任担当

疫情期间,广西汽车集团扎实细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疫情防控最为关键的阶段,累计捐赠口罩10.8万只,定向捐赠医疗运转车4台、体温检测服务车8辆。2月28日,集团向自治区抗击疫情指挥部捐赠疫情防控专用车28台,定向用于自治区14个地级市,用于支持自治区和各地级市战“疫”一线后勤保障工作,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自主转产口罩,为疫情防控做贡献

疫情发生以来,全国疫情防控物资面临巨大的短缺,特别是口罩作为疫情防控的必需品奇缺。为满足疫情防控要求和缓解防控物资供应压力,集团快速协调资源,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快速改造原有零部件生产设备,投入研发制作全自动口罩生产线,克服原材料采购困难,充分发挥自主加工优势,实现了从生产到处理到包装的一体化全自动。3月初,自主设计制造的首条全自动口罩线完成调试,首批一次性防护口罩试制下线,目前已累计生产口罩1200多万只,并在6月获批医用口罩生产资质。部分口罩已免费提供给了医疗、公安等防控一线、供应上下游伙伴、合作高校以及需要口罩的相关政府、企业等单位,积极为疫情防控做贡献。

紧抓市场机遇,稳中求进谋发展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汽车集团积极开展全面复工复产,提升零部件产品质量与响应速度。尽管零部件业务下滑明显,订单大量减少,但集团努力确保稳定大客户市场,积极优化客户结构,拓展吉利、长城、江淮等外部市场,目前已批量供货长城车架总成,已承接华晨鑫源前副车架、瑞驰电动后桥等产品。1-6月集团零部件业务收入44.2亿元,其中外部市场收入1.63亿元,努力收紧下滑幅度。

因疫情原因,发动机业务中特殊订单增加,上半年紧急生产了负压救护车、医疗废物转运车等多个防疫一线用车的发动机,全力保障一线疫情防控。与此同时,抢抓微型商用车、国六发动机需求增长的市场机遇,推进奇瑞、厦门金旅、上汽大通等新项目实现上市批量供货。集团发动机业务1-7月销量13.3万台,同比增长50%。

集团改装车业务一方面抢抓市场对五菱救护车、警务巡逻车等需求增加的机遇,另一方面紧跟国家社会对于创业、再就业用车需要,推出翼开启厢式运输车,积极响应广西汽车促销活动和夜市经济活动等,迅速恢复市场。集团4-6月份改装车销量每月均在万台以上,1-7月份实现销售6.6万台。集团还积极开拓新能源物流车市场,目前获得了10多个新能源汽车新产品公告及推荐目录。

稳定就业人员,提高用工效率

在汽车市场大幅下滑的形势下,上半年汽车集团实现稳定用工13730人,带动就业达4.98万人以上,保证用工人员的就业和企业用工需要。对于贫困偏远地区的应届毕业生,集团提供优先就业机会,目前已招收应届高校毕业生88名,覆盖西南、中西部偏远欠发达地区,积极解决在新冠疫情期间中(高)校毕业生就业难的问题。上半年新招收社会人才40人,补充劳务人员600余人。积极响应政府人才引进政策,2020年公司计划引进社会中高端人才30名,应届毕业生128人,博士后2名。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谨慎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组织新进员工、转岗职工通过在岗实践提升技能开展以工代训,计划组织开展线下培训,提升公司员工劳动技能及素质近1300人。

援增供应商伙伴,确保供应链畅通

疫情期间公司积极与供应商沟通,了解供应商的复产计划、原材料储备情况,共同策划原材料的合作方案和制定保供计划。主动关心供应商伙伴的复产防控物资储备,考虑到供应商所在地区口罩购买渠道资源不足、市场紧缺的情况,公司结合自制口罩、“全球购”的口罩资源,支援供应商,累计支援柳州、湖北、浙江、青岛、重庆等地供应商口罩8.7万只,支持供应商复产和达产。

稳步开展投资工作,积极推进项目建设

在当前汽车环境的不利形势下,公司围绕稳投资的策略,在加强内控机制建设,有效规避、防范和化解投资风险,提升效率的前提下,稳步推进投资工作,增强企业的发展后劲。

2020年公司计划投资支出21.56亿元(其中新增7.47亿元)。目前在实施项目共计65项,其中柳东工厂多工位压力机项目,设备安装调试完毕,已投入正常生产;广西光裕产能构建一期项目完成基建改造,产能构建二期项目完成设备终验收;新能源客车生产建设项目已获得多个产品公告。2020年,公司还引入了盈利能力较强的品牌,探索新的汽车经销业态和发展模式,提升客户体验,促进业务增长,争取创造更大利润。目前林肯业务发展良好,4月份进入以来实现营业收入2485万元。

贯彻落实减免租金政策,为经济复苏贡献力量

广西汽车集团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国资委关于减免商贸服务企业生产经营用房租金有关事项的通知》及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的《关于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意见》,制定减免承租经营性用房的方案,主动与中小微企业、个体商户等承租户协商确定具体实施细节制定了减免方案,疫情期间减免中小微企业、个体商户等经营性出租资产租金914万,有效减轻中小微企业、个体商户等承租户的资金压力,为他们复工复产提供有力的支持,为国民经济复苏贡献一份力量。其中,除银行、大型通讯企业外的企业、个体工商户承租户,免收3个月租金,共计268万元,对银行、通信企业按照国资委大型商贸服务企业政策,免收1个月,减半收取2个月的政策,减免租金约22万元。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