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铁路友谊隧道贯通

文章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9-14

9月13日,中老铁路友谊隧道贯通,至此,中老铁路国内段隧道工程已完成97.5%,为全线建成通车奠定基础。

友谊隧道全长9.59公里,位于中老边境,其中我国境内7.17公里,老挝境内2.42公里,我国境内位于云南省西双版纳州磨憨经济开发区,国外段位于老挝最北端的原始森林地带。该隧道是连接中国和老挝的跨境隧道,也是中老铁路唯一的跨境隧道,为体现中老两国传统友谊,隧道取名为友谊隧道。

隧道地质复杂,Ⅳ级围岩占75%,Ⅴ级围岩占25%,围岩以泥岩、砂岩为主,夹有岩盐和石膏,岩体破碎,遇水软化、自稳性差,是Ⅰ级高风险隧道。此外,该隧道处于盐岩侵蚀环境,国内外罕见。盐岩是食盐结晶之后形成的石头,强度低,遇水就变成盐水,侵入混凝土结构后,对钢筋腐蚀性极大。经过项目组的不懈努力,盐岩高侵蚀性的世界难题最终被破解。

据悉,中老铁路是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装备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联通的国际铁路。设计时速160公里,为电气化客货混运铁路。工程于2016年12月全面开工,全长1000多公里。建成通车后,云南省昆明市至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仅需3小时左右,至老挝万象有望夕发朝至。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