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港口集团持续打造长三角一体化港航新优势

文章来源:江苏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9-25

今年以来,江苏省港口集团全力助推长三角综合交通体系互联互通,特别是不断加强与上海港、宁波舟山港以及安徽区域港口之间的合作,着力构建更高质量的区域港航水运网络。1-8月份,集团新增长三角地区各类航线11条,有力支持了区域一体化联动和长三角内循环水运通道建设。​

一是着力推动长江江苏段港航资源一体化初见成效。整合后,沿江港口集约发展优势和改革红利凸显,2019年,江苏省港口集团扭亏为盈,营业收入、利润、吞吐量、集装箱量分别同比增加12.3%、49.2%、2.63%、2.28%。

二是深化改革区域港口运营体系初步形成。按照“区域集群+专业化”的发展思路,通过组织重构和流程再造,推动由资产整合的物理反应向资源融合的化学反应转变。统筹推进沿江集装箱和大宗散货运输的布局规划、航线拓展和市场开发。深化宁镇扬一体化和苏州港扁平化管理,形成南京、苏州两大港口集群。

三是全力打造长三角区域江海联运综合网络体系。主动融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与上港集团、浙江海港集团、中远海运集团在资本合作、码头投资及经营、航运与物流、海外拓展等多个领域进行战略合作。新增加密与上海港、宁波舟山港的航线网络,积极巩固近远洋国际航线,上半年,集团开辟了张家港至上海外高桥、洋山港区五定班轮航线。其中,上海洋山线490班,外港线460班,宁波线60班,航线网络布局更加完善,一体化统筹优势进一步凸显。

四是全面构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绿色生态走廊”。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近三年,集团累计投资近8亿元,聚焦“治水、治气、治废、护岸、增绿”五个重点,累计建设港区防风抑尘墙15000余米,建设8万余平方米库棚,年减少粉尘排放量3000余吨;建设船舶岸电接入装置41套,实现万吨级泊位岸电全覆盖。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