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召夸至泸西高速公路正式通车运营

文章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9-28

近日,召夸(曲靖召夸)至泸西(红河泸西)高速公路正式通车运营。召泸高速公路北接曲陆、江召高速公路,起于陆良县召夸镇,经召夸南、葵山镇、金马镇、桃园服务区、泸西北(白水镇)南连弥泸二期高速公路。主线全长34.14公里,按双向六车道标准建设,路基宽33.5米,设计时速100公里。

随着召(夸)至泸(西)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全程车行20分钟即可实现曲靖、红河两个州市互联互通。这是云南交投集团补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助力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又一成果,是全力推进县域高速公路“能通全通”工程的又一佳绩。

畅通循环助力滇中城市群发展

云南滇中城市群是国家重点培育的城市群之一,是国家城镇化战略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云南省生产力布局和发展的核心区域。召泸高速公路项目位于云南省曲靖市和红河州境内,是《滇中城市经济圈“十三五”高速公路网建设规划》中高速公路环线的重点工程和滇中城市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干道,也是云南交投集团和曲靖、红河两地政府决战决胜县域高速“能通全通”工程的重要项目。

据介绍,召泸高速公路路线北接曲陆、江召高速公路,起于陆良县召夸镇,经召夸南、葵山镇、金马镇、泸西北(白水镇)南连弥泸二期高速公路。主线全长34.14公里,按双向六车道标准建设,路基宽33.5米,设计时速100公里。全线设互通式立交6处,其中收费站4处、服务区1处、隧道变电所1处,概算总投资约52.3亿元。

2018年7月,项目全面开工建设。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指挥部(项目公司)采用“控制性工程优先,由点到面逐步推开”的方式全力推进项目开工建设。突出重点,紧盯控制性工程,指挥部结合实际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倒排工期、狠抓落实,逐步排除障碍加快施工进度,以组织和投入保工期、以技术和管理保质量、以制度标准和规范保安全,以征迁促进度、以进度推征迁的指导思想,在确保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平稳推进工程进度。

为把受疫情影响耽误的时间抢回来,云南交投集团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攻坚克难“最后一公里”。3月初,负责建设的26家施工单位1500多名工人全部到岗到位,摊铺沥青,安装波形防护栏、护坡防护网,树立标识标牌,各个作业有序开展,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全体参建者勇于开拓、敢于担当,以务实的工作态度、扎实的工作作风,全力加快工程建设,实现了项目提前建成通车,及早惠及沿线群众。

2020年9月21日,随着通车仪式的举行,召夸至泸西高速公路正式通车运营。

“以后走高速半小时不到就能回家,更便捷了。”家住陆良县的云南交投曲靖管理处葵山收费站收费员小张激动地说,为迎接召泸高速公路通车运营,她们提前一星期就来到了收费站,为召泸高速公路通车作准备。同样期待召泸高速公路建成通车的还有泸西县工业园区的众多企业,通过种满紫色薰衣草的连接线,这里的高原特色绿色食品可以从泸西北收费站出发送往各地,绿色食品的“美味”得以随高速公路飘香万里。

攻坚克难精心打造品质工程

项目伊始,结合品质工程的建设理念,指挥部以把召泸高速公路建设成一条优质耐久、安全舒适、经济环保、社会认可的公路品质工程为目标。基于项目落实品质工程建设“设计品质提升、工程管理创新、工程质量控制、科技信息集成、绿色安全保障、发展环境优化”六大行动总体实施方案,召泸高速公路建设工程项目通过在“标准化、绿色化、信息化”三大方面的亮点特色,全力打造成品质工程。

在召泸高速公路白龙山隧道,因经过师宗县的白兆村和陆良县的小龙箐,故两地各取一字得名“白龙山”隧道。不为人知的是,这是一条“高瓦斯隧道”,是整条线路上最难啃的“硬骨头”,是制约全线能否顺利开通的关键节点。隧道穿越了由弥勒向东北延伸至富源南160公里的滇东圭山煤田,整个煤田处于大型梨式冲断带,有5个采空区分布于隧道,随时有瓦斯爆炸、瓦斯燃烧、冒顶、坍塌、涌水突泥等风险。

作为云南交投设计施工总承包模式试点项目之一,通过公开招标择优选择设计施工总承包单位,促进了工程设计与施工的融合,推进现代工程管理。召泸高速公路建设工程项目运用BIM技术构建了全线路基、桥梁、隧道、立交三维模型,支持手机、电脑多终端使用,将BIM技术运用到进度管理、质量安全管理、表单在线审批、数字梁场、隧道瓦斯监控等场景,实现了同一平台全信息、全流程管理,助推云南数字交通建设。

“隧道施工过程中,我们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计算风量风机选型,注重瓦斯检(监)测,应用防爆电器和设备,加强揭煤防突等措施,隧道施工严把通风关、监测关、设备关、工序关,全力保障安全贯通。“隧道采取进口和出口两个施工队伍同时双向施工,为确保安全贯通,召泸项目根据实际存在的风险情况,加强地质超前预报,超前水平钻孔,以强化瓦斯动态监测和监控,及时调整施工技术方案等措施,确保隧道安全顺利贯通。

与此同时,在施工过程中,建设者克服了公路高瓦斯隧道安全防控无规范等困难,保持了开工以来无任何安全和质量事故的良好纪录,向社会交出了一份圆满答卷,展示了交投的良好形象。

建设美丽公路支撑全域旅游发展

从召夸立交出发,一路花卉树木相伴与沿途的风景相得益彰,隧道口的货车温度感应系统,为货车的驾驶安全保驾护航;桥面雨水收集系统,为水源地外围的保护增加屏障;多层次公路造景模式,为美丽公路增添内涵,设施美、绿化美、路域美成为最大的感受。

项目公司将生态保护理念贯穿于项目建设全过程,着力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质量。坚持生态选线选址,依法绕避泸西县板桥河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严格落实环水保“三同时”制度;优化取弃土场设置,强化公路边坡和取弃土场植被恢复;选用智能数码加工机床、新型镀塑波型护栏等新设备新材料,实现了最大限度的节能减排。并充分利用高速公路沿线资源,提升路侧立交区、隧道三角区、服务区绿化和文化景观,持续优化和完善工程建设,不断提升“美丽”内涵,不折不扣地把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到位,建设美丽公路,支撑全域旅游发展。

召泸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后,实现了师宗、陆良、石林、弥勒、泸西的小串联循环,将有助于阿庐古洞、菌子山、彩色沙林、石林、九乡、弥勒特色小镇等滇中旅游景区升级完善和一体化品牌发展,有助于红河曲靖两地的进一步协同发展。

如今,一条集智慧、绿色、旅游、品质的高速公路呼之欲出,将助力云南滇中城市群曲靖红河进一步构建改革开放新格局,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和生态文明建设,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不断开启繁荣稳定的新征程。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