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势增长 山河智能凸显国资融合效应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20-10-09

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多个重大工程建设工地中,一台台我国自主研发的智能挖掘机正在热火朝天地工作。与传统的挖掘机不同,这些由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挖掘机不需要人工在现场操作,操作人员只需坐在操控室操控作业,且能同时监控发动机转速、系统压力流量、水温油温等挖掘机工作的实时参数。

作为国内较早制造液压挖掘机的企业之一,山河智能在基建领域的“向下”能力越发受到重视,其在业内的多项知识产权也筑成了我国先进制造业抵御国际市场冲击的坚实“护城河”。

“国家对先进制造业寄予厚望,这对山河智能全体员工以及广州工控3万员工来说,既是鼓励也是鞭策!”广州工控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千定说:“山河智能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瓶颈期到新活力、新发展,显示了中国先进制造业的突围能力,今后,我们将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努力把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牵手国资

如虎添翼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实体经济是我国发展的本钱,是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重要支撑。近年来,制造业领域民企牵手国资,通过发挥国有资本的引领作用,不断占领高端制造业主导地位的例子不断涌现。

山河智能便是其一。2019年1月,广州国资控股集团广州工控入主山河智能,通过国资引领、产业协调、资源共享、业务支持等多方面立体化的支持,企业发展如虎添翼。

1999年8月,中南大学何清华教授以自己的发明专利为基础,带领学校几位教师,租赁厂房,白手起家创办了山河智能。21年来,山河智能已在地下工程装备等十多个领域,研发出200多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高端装备产品,在工程机械行业树立了自己独特的差异化竞争基因。

山河智能2019年5月29日披露,来自广州工控方面的4位董事正式入驻公司新一届董事会,广州工控属下万力投资实际控制山河智能24.84%的表决权,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广州市人民政府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据悉,广州工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系由广钢集团、万力集团、万宝集团三家于2019年联合重组而成,是广州国资重组的关键举措。

“作为由三家老工业企业重组设立的新集团,广州工控肩负创新发展、制造立企、制造强市、制造强国的责任担当。”周千定表示。

他告诉记者,入主山河智能是广州工控的重要战略举措。

“山河智能在工程、机械、制造、基础建设领域,尤其是地下工程施工这一块,在行业内都是技术领先的。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建设近年来正处于一个高速发展时期,山河智能有技术,我们在大湾区有市场,市场与技术对接在一起,将助力我们实现高端制造业产业链融合发展,快速发展。”周千定说。

插上“南飞”翅膀

进击粤港澳大湾区新蓝海

与广州工控完成联姻后,山河智能插上了“南飞”的翅膀。

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清华表示,公司将实施“一体两翼”发展战略。其中,一体是指山河智能公司本体;两翼是指湖南与广东两大战略要地,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将给公司带来机遇,未来也以湾区为踏板,进一步进击国际市场。

在何清华看来,山河智能原先整合外部资源的能力较差。“广东方面虽然在工程机械领域没有固有优势,但在市场拓展、建设资源等方面将与山河智能形成较大协同。”

周千定告诉记者,广州工控与山河智能的携手,既是资本层面的合作,更是市场和战略层面的合作,入主山河智能后,广州工控在资本、管理及市场等方面为山河智能注入了动能。

“从整体上看,我们入主山河智能后,首先通过资本的手段,解决企业原先存在的固有的问题;在战略布局上,作为山河智能‘一体两翼’的重要‘一翼’,我们全力支持山河智能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布局。”周千定说。

记者了解到,在建设大湾区的过程中,广州市属国有企业在地铁建设、工程施工等新型基础建设领域占据一定的高地,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由此看,广州工控能为山河智能提供的优势与支持是不言而喻的。

依靠技术创新

连创月销量历史新高

尽管广州工控与山河智能牵手时间并不长,但是双方在组织效能及市场开拓方面均实现了有效提升。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市场受疫情影响且航空业受到重挫的情况下,山河智能的出口并没有受到明显的影响,反而依靠在行业内的领先地位实现国内外市场“比翼双飞”。

据悉,今年3月起,山河智能挖掘机等工程机械产品就连创月销量历史新高,同比增幅达35%以上。山河智能财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43.8亿元,同比上升20.68%;营业利润为4.7亿元,同比上升25.7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9亿元,同比上升26.07%。

“因为我们依靠技术创新,产品不会被竞争对手简单替代,也不容易被他人所复制。这是我们这一次没有受到外界因素影响的重要原因。”在周千定看来,谁能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谁能强化全产业链上的关键环节,谁就掌握主动权。“作为高端制造业和工业领域的航空母舰,广州工控组建后,不断利用大型国资集团的优势力量,着力在全产业链上做精做强,锐意创新。我们缺什么东西,就是我们技术创新的方向,就是我们突围的方向。”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