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西一跑道全面竣工

文章来源:四川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10-10

“通达四方,点亮世界”——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西一跑道竣工·助航灯光亮灯暨消防管网通水仪式,于近日由四川华西集团举办。

西一跑道是行业规定最高等级4F级的智能跑道,是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目前唯一一条可以起降空客A380的跑道,也是施工面最大、工程量最大、施工难度最大的跑道。该跑道全长4000米、宽75米,建设内容主要包括跑道地基处理及土石方工程、道面工程、智能监控工程、助航灯光及供电工程、跑道消防工程及相关配套设施,均由华西集团承建,整个工程削平山丘70余座、填方约3600万方、安装助航灯具1万余套、敷设电缆700余公里、安装设备200余台(套)。

西一跑道在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创造了多个“国内首次”纪录。一是国内首次跑滑系统均采用道面沥青复合层新型工艺施工,可以起到防水、隔离、抗冲刷和应力缓冲等功能,有效解决唧泥、脱空、断裂等病害,使机场水泥混凝土道面具有使用寿命长、养护工作量小和环境适应性强等优点。二是全国首次全场采用深桶灯安装新工艺,该新工艺有多项专利技术应用,包括深桶灯安装新工艺、灯箱电缆保护管防水密封装置、灯桶预留环形槽成形件、胶体灌注机等多项国家新型实用专利,可提高工效、提升质量、节约成本、绿色环保,对未来机场助航灯光工程建设提出了新思路、新方法和新标准,树立了民航助航灯光行业新标杆。三是全国首次采用智能跑道系统技术的4F级跑道,通过智能化设施对跑道性状进行实时采集、统一管理和分析预警,为跑道的健康管理和后期维护提供科学支持,为跑道后续的安全运行提供保障。四是全国首次全线使用PVC-UH.新型管材的飞行区消防工程,管材采用承插式连接方式,安装快捷,变形冗余度高,适用天府机场超大体量消防管道安装,确保工程质量及进度的推进,为天府机场建设进度提供了有力支撑。

西一跑道的全面竣工,标志着该跑道已经全面提前进入竣工验收阶段,为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年底顺利完成校飞、试飞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