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单跨港区供油业务顺利完成

文章来源:浙江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10-13

近日,地中海航运公司(MSC)大型集装箱船舶“SANTA VANESSA”(圣罗凡妮莎)在洋山深水港区上港集团尚东码头,接受了来自浙江自贸区的浙江海港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提供的1000吨低硫保税船用燃料油的跨港区补给,这也是全国首单跨港区供油业务。

本次跨港区供应保税油试点成功,是海关、海事等口岸部门和沪浙两地政府携手合作、上港集团和浙江海港集团强强联手的成果,这标志着长三角海事服务一体化迈出了坚实一步。

长三角拥有世界最大的港口群,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世界第一,上海港是全球最大的集装箱港。构建更高水平的一体化海事服务体系,是提升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和长三角世界级港口群全球竞争力的有效途径。为切实履行国家赋予浙江自贸试验区承担国际海事服务改革探索的重任,围绕打造以保税船用燃料油加注为突破口的国际海事服务基地,浙江自贸试验区对标国际先进水平、深化体制机制创新,承接国家供油资质审批权,去年供油量已突破410万吨,位居全国第一、全球第八;今年1至8月实现供油量281.2万吨,同比增长13.4%。上海港供油量也长期保持每年200万吨以上水平。

为确保此次试点成功,两地政府多次专题研究协调,两地自贸试验区高效联动,海关高效办理业务审批,海事优化船舶监管模式,边检简化查验手续,交通港航部门密切合作、细化跨港区供油业务流程和监管方案并全程保障实施,上港集团、浙江海港集团和舟山港综保区紧密对接操作流程,共同保障了首单业务成功落地。

这是浙江上海双方海事服务良好合作的开端,也是进一步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部署的新举措,下一步将总结经验,为全方位业务合作探索新路,合力提升长三角世界级港口群的国际竞争力。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