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煤集团参与制定的《5G+煤矿智能化白皮书》发布

文章来源:阳泉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0-10-19

10月14日,在ICT中国·2020中国高层论坛中的“5G+智慧能源”分论坛上,阳煤集团与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煤炭学会、中国移动、华为、中国矿业大学等多家产业伙伴联合发布《5G+煤矿智能化白皮书》。

《5G+煤矿智能化白皮书》基于当前5G技术在井工煤矿的应用和实践经验,阐述了矿井5G网络建设原则、应用场景、网络构架、网络系统要求等,并提出建设煤矿5G应用生态的倡议。白皮书形成了煤矿智能化发展对5G网络建设的需求基线,对加快5G智能化煤矿建设,促进5G与现有有线、无线系统的融合,推动5G在智能矿井的规模部署和商用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5G技术应用于煤矿井下,能够准确、全面、清晰地获取井下各种安全生产和环境数据,实现井上井下高清音视频通话、各种数据快速传输、设备远程控制等应用,为矿井安全生产奠定基础,助力矿山企业数字化转型,促进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

随着运营商5G网络规模部署,产业链逐步成熟,5G在智能矿山的应用和探索也进入加速阶段。阳煤集团从2019年5月开始谋篇煤矿5G,到今年6月与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签署5G+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化矿山建设企业技术标准框架协议,一直在积极探索煤矿5G的部署、应用与标准制定工作,对井下5G具体应用的实操性、对5G网络的具体需求,以及未来衍生出的需求,都有深入的理论分析和实践验证,形成了宝贵的经验资产。

基于此,阳煤集团与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煤炭学会、科研院所、网络运营商等产业伙伴广泛合作,共同编制了《5G+煤矿智能化白皮书》,以此强化共识,形成煤矿对5G网络的需求基线以及实践参考,端到端共同加速5G在煤矿的应用,进一步促进我国煤矿智能化发展。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