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商投商业集团抓住扶贫“牛鼻子” 践行国企新担当

文章来源:四川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10-21

围绕企业经营特点帮助贫困地区找准发展思路,利用自身资源渠道落实精准扶贫后半程问题,把“输血”变成“造血”,将“滞销”变成“畅销”,已成四川省商投商业集团践行国有企业社会担当,打造扶贫工作创新体系的重要思路之一。作为四川商投商业集团扶贫排头兵,2018年以来,四川老厨房米业有限公司积极履职、砥砺担当,在加强扶贫产品运营上持续发力、反复专研,快速打通了一条涵盖品种、基地、加工、流通、品牌、市场的全链条、多维度创新型扶贫模式。

找好发力点,借助实手段

用“三个抓手”牢牢牵住扶贫脱困的“牛鼻子”

2019年夏,为落地了解凉山州德昌县扶贫情况,老厨房公司成立专项扶贫小组前往当地驻扎调研。期间正值盛夏,大量未及时采摘的桑葚已掉落腐败,遍地的深紫色果实让公司扶贫干部颇感可惜。随即,本着解决“扶贫资源浪费”这一初衷,小组立即逐户询问具体情况,得知当地虽盛产桑葚,但因交通不便,导致产品储存难、运输难,加之销售长期疲软,多数种植户已不愿继续经营该产业。原本有质量、能致富的农产模式及现有资源因此陷入尴尬境遇。

发现问题就要解决,遭遇难题就要攻克。扶贫工作中,参与人员不但要鼓足劲头想干事,更要依照实际干成事。单就商业集团扶贫工作来看,关注‘造血’机制建设,有效结合自身资源,架设扶贫产品、广阔市场二者通道,对搞活、搞优对口帮扶,防范‘以买代扶一阵风’十分重要。

为降低德昌县桑葚果滞销风险,不断加强当地脱贫脱困“内生动力”,老厨房扶贫小组主动作为、迅速谋划,利用自身食品行业运营经验,从丰富产品结构,夯实后端“配置”,强化产品赋能上谋出路、找方法。一是联系优质经销商前往现场考察,将符合储运条件的鲜果通过冷链方式送至约定地点售卖;二是与当地符合标准、具备资质的生产加工厂合作,将剩余桑葚果制成桑葚干、桑葚酒、桑葚果酱,最大化运用产品价值,力促后续售卖工作“不分季”“可持续”;三是帮助部分产品顺利取得“四川扶贫集体商标授权证书”,并在成都双流机场四川商投扶贫展销店,面向海内外客商开展集中销售。借助上述模式,利用“三个抓手”,当地扶贫产品销售梗阻被快速疏通,群众的经营收益与种植信心得到了进一步提高。2019年11月,当地代表送来锦旗,将广大种植户的感恩之心浓缩为“扶贫助困显真情,为民解忧暖人心”八个大字,再向老厨房扶贫小组表示了真诚谢意。

践行新思路,确保销量升

用自身资源逐步铺设扶贫产品外销的“通达路”

发挥省级商贸流通领域国有龙头企业核心作用、优质资源,有效破解贫困地区“生产与消费市场信息不畅”等切实问题,真正从讲政治、讲大局、讲奉献等角度,务实推进扶贫产品销售体系创新行动,是商投商业集团党委重要扶贫决策之一。2018年起,商投商业集团以老厨房公司为工作主体,围绕“创新扶贫产品销售体系”“加强扶贫产品专项开发”“搭建优质扶贫营销网络”“强化后续经营管理”4个维度,有序促成了公司扶贫机制走向全链条、全覆盖。

在此期间,老厨房公司除依靠自身经验,继续带动群众生产致富外,还时刻秉持奉献精神,把自己当做“连接桥”,帮助困难地区与“四川扶贫”商标认证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努力把品牌当先、市场为重等先进理念映入种植户心中,让良好理念引导其产品获得更广市场空间。另外,老厨房充分运用现有流通资源,统筹建立起商投商业集团扶贫产品线下营销网络,真正把上述产品导入了本单位交易渠道。目前,来自会理、炉霍、通江等42个区县的500余种扶贫农产已正式对外售卖,月度经营额也从2万元增长到了15万元。

据了解,老厨房公司下一步将继续带动各级干部职工,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各项扶贫部署,强力推进创新扶贫销售体系建设,通过调动各种资源,真正促进精准扶贫见实效、出成绩。

在脱贫攻坚全面收官之年,老厨房公司将尽快启动线上专卖店,并从新媒介、新通路、新业态入手,做好产品包装与“用户导流”,努力确保各类扶贫商品持续“叫好叫座”。同时,公司将继续联合科研单位和加工企业,研判现有客群消费习惯,通过量化分析、现场指导、终端管控等手段,有序实现相关产品“带标上市、过程可控、质量可溯”,为带动贫困地区农户增收,夺取全面脱贫攻坚胜利,贡献商投力量。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