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国企改革样本⑨】上海医药:深化改革创新发展 全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领先药企

文章来源:上海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10-30

编者按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和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分别在大连、广州两地召开深化东北地区国资国企改革和“双百行动”现场推进会,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重大决策部署,总结交流国资国企改革的好经验、好做法。两年多来,国资国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问题导向,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扎实推进各项改革,并在改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了一系列重大进展,取得了较好实效。10月22日起,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推出“国资国企改革样本”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医药”)是上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实集团”)旗下的医药业务运营平台,主要业务覆盖医药制造、研发、分销与零售全产业链。近年来,上海医药以开放合作深化改革,以科技创新引领发展,推进创新、集约化、国际化和融产结合四大战略,更好发挥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龙头和骨干作用。2019年,上海医药实现营业收入1866亿元,首次跻身《财富》世界500强,位列第473位。同年,公司进入全球制药工业50强,位列第48位。

回顾上海医药的发展历程,与时俱进的党建工作、不断优化的市场化经营机制与创新机制、不断深化的人才考核与激励机制以及持续提升的集约化智能化水平是“改革”与“创新”在经营策略上的具象化体现,也是推动公司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举措。

加强党的建设,筑牢国企党建的“根”与“魂”

多年来,上海医药牢牢把握企业改革与发展的主题,提高企业党建工作质量,为企业在产业大变革的形势下实现持续稳健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一是完善党建工作体系。上海医药党委将贯彻落实国企党建的有关要求与遵守执行沪港两地资本市场关于公司治理的规定有机融合,规范细化“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下属29家二级企业全部完成“党建入章”,重大事项全部进入党委前置程序,积极探索建设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

二是强化基层建设基础管理。在下属322个基层党组织开展“双基工程”建设,着力细化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分类分层、“一企一标”推动党建考核与企业领导班子综合测评、经营业绩考核紧密衔接,不断提升党组织党建引领、融入经营的能力。

三是推进创建党建品牌。通过深入挖掘党建创新实践和典型经验,公司及下属企业6个品牌成功入选“上海国企党建品牌”,成为上海国资委系统中获评党建品牌最多的企业。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上海医药更是全力以赴,在全公司开展抗击疫情“红色先锋”行动,成立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先锋岗,全力以赴保障抗击新型肺炎医疗物资需求,荣获“上海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上海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优化集团管控,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大力提升创新能级

在深化改革的理念推动下,上海医药不断完善国资监管与市场化运作高效融合的运营体系,大力建设开放型创新生态,新药研发“弯道超车”也取得重要进展。

一是优化管控体系。根据企业战略定位和市场化经营要求,上海医药将下属企业分为A、B两个管理类别,A类作为直属经营责任单位,根据公司相关制度办法直接实施经营管理,B类作为纳入监督管理范围的重点三级业务单位,就加强企业战略制定与执行、绩效考核与薪酬分配等重要事项进行监督管理,进一步提升企业市场化运作水平。近期,上海医药成功分拆出第一家科创板企业。作为上海复旦张江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第一大股东,上海医药充分授权管理团队实施市场化经营,使得企业研发能力和经营业绩得到极大提升。今年6月19日,复旦张江在科创板成功上市。

二是开展市场化合作。公司进一步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充分发挥产业链的引领和组织作用,与10多家境内外领军企业开展战略、股权、业务多方位合作,实现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2020年,公司与上海斯微生物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新冠mRNA疫苗研发;与康希诺生物就疫苗研发、生产及扩能、物资储备与供应链建设等开展全方位合作;与九洲药业合作开发高端仿制药及改良型新药。2019年,在中俄两国领导人见证下,上海医药与俄罗斯最大的生物医药公司BIOCAD签约,共同出资4亿美元推进生物药研发,首批合作的6个生物药产品现已启动在华研发注册工作。

三是实现产学研协同发展。为加速构建一流水平的研发体系,近年来上海医药与20多家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围绕新药研发和临床试验,深化产学研合作。2019年,公司研发总投入超过15亿,其中费用化的部分达13.5亿元,同比增长27.22%,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公司与上海交大医学院合作设立“上药-交医创新成果”孵化平台,推进早期优质科技成果孵化、转化合作。并且,公司已与多个顶尖科学家团队合作组建生物医药创新公司,优势互补、共话未来。

激发创新活力动力,深化选人用人和激励约束机制改革

“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这是上海医药在人才机制上所秉承的理念。公司通过持续推进选人、用人、育人和考核激励机制改革,有效激发了企业创新活力。

一是积极完善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按照“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要求,公司修订《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直管领导人员管理办法》,优化公司直管干部任职条件与资格。与此同时,公司着力加大对领军人才、高端研发创新人才和国际化经营人才的引进力度,2018年以来市场化选聘了董事会秘书、首席医学官,以及185名药物试验、注册等方面人才,有效提升投资者关系管理和新药研发能力。

二是加强人才梯队建设。精心设计四大“雁式”系列培训,科学培育内部人才梯队。“雏雁”助力新员工成长、“菁雁”着力提升初级管理者管理能力、“鸿雁”推进中青年后备干部培养、“领雁”加速公司直管干部领导力提升, 19期累计培训员工1895人。

三是深化激励约束机制改革。近年来,上海医药从多个方面持续优化激励机制。以研发激励机制为例,2020年公司落地研发薪酬体系优化和中长期激励方案,按照研发项目的上市时间点、项目质量、里程碑目标等进行考核,给予研发人员项目跟投、科研成果转化收益提成等多种激励方式,实现价值增值的利益共享。此外,作为公司实施“双百行动”行动的重要举措,上海医药于2019年首次推出股权激励计划,向210名核心人员授予2560万份股票期权,实现股权激励从0到1的突破。

推进生产布局优化,提升集约化智能化水平

通过对生产基地的分类管理,上海医药在若干年内逐步完成对生产布局的优化。公司将生产基地分为重点发展、维持发展、关停并转三类。对于重点发展的22个A类基地,明确其国内领先的发展定位,聚焦剂型,在生产批文、资金投入、技术支持、产品输入等方面重点倾斜,加快在工厂、园区、产品、供应链等方面实现绿色化、智能化,打造上海医药的“绿色智造”品牌。

同时,为配合生物医药研发布局,公司正加快建设总投资超过70亿元的上海医药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基地(张江),打造从临床研究到中试产业化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与服务平台。不仅如此,未来将辐射整个长三角地区,计划投资60亿元的超级工厂和智能化物流中心(含医用应急物资保障基地)——上海医药宝山医药产业园也在加快建设中。

上海医药表示,未来将继续按照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双百行动”的有关要求,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努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领先药企,成为上海国资国企改革的排头兵,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