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新都区“九项措施”全力走出企业改制新路

文章来源:四川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10-27

2019年以来,新都区以“管资本”为主线,大力推动全区国企改制工作。面对企业改制过程中监管、资产、人员、债权等问题,坚持“试点先行探路、面上有序跟进”的原则,成功完成了三户三类典型企业的改制工作,为后续全面推进企业改制,形成国资监管“一盘棋”提供了重要的先行经验和路径指引。

抓落实,强化顶层设计

一是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开展新都区国有企业集团化改造,成立领导小组,制订工作方案,明确改制事宜,细化改制范围、计划、程序等要求;开展新都区国有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全面掌握全区改制企业规模、体制及管理等情况。二是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在新都区范围内,选择基础较好、条件成熟、具有行业代表性的全民所有制(事业单位)、集体所有制和其他形式企业作为改制试点先行启动。三是坚持问题导向。以改制过程中反映的问题为导向,分类分层制定改制方案和问题解决措施,进一步健全完善国企管理机制。

抓规范,强化改制过程管理

一是依法依规明确流程。根据现行改制政策,出台《企业改制全流程清单》,界定国资监管机构、行政审批机构、出资人部门、改制企业的服务流程和职能职责。二是强化指导严把“审核关”。明确出资人监管的主体责任,建立审批、金融和司法机构的协同工作机制,指导企业改制过程中改制立项、方案审批、财务审计、资产评估、产权交易、职工安置、债权保全等重点环节,严防国有资产流失风险。三是稳妥过渡安置职工。牢牢把握改制与稳定的关系,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扎实细致做好企业改制宣传引导工作,确保改制过程中职工思想稳定、人员稳定;充分征求职工意见,多路径分类安置企业职工,全面实现政企分开。

抓改革,推动企业长远发展

一是推动企业优化治理。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以董事会建设为重点,以党组织建设为核心,完成所有改制企业的法人治理结构建设。二是因企施策分类改革。结合集团化改造实际,采取吸收合并、产权转让、无偿划转、无偿捐赠等方式,分类处理改制企业,最大限度放大国有资产价值。三是腾笼换鸟盘活存量。面对企业专业资质过期、优势产业萎缩的问题,充分利用改制契机,腾笼换鸟拓展新路,主动对上争取做好跟踪落实,帮助企业恢复生产经营。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