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汽车集团深化扶贫全产业链 帮扶从脱贫攻坚迈向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广西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0-28

金灿灿的稻浪闪耀,生态果园一片繁荣,扶贫村内更新换貌;红心猕猴桃、茶油、紫玉香糯、泵水鸭稻都有了自己的品牌,一条条崭新的产业路像纽带把乡亲们同脱贫致富的种养植基地紧紧连在一块……在广西柳州融水苗族自治县帮阳村、白照村、龙岑村、江门村、本洞村,一幅幅美丽的乡村画卷,尽显脱贫摘帽奔小康的蓬勃生机。

时间回到2015年,广西汽车集团与融水帮阳村、白照村、龙岑村、江门村、本洞村结成定点帮扶对子,大力开展党建帮扶、产业帮扶、消费扶贫、就业帮扶、教育扶贫、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截至目前,汽车集团累计向五个村直接投入帮扶资金1100多万元,援建帮扶项目86项,先后选派22名骨干人员驻村担任第一书记及工作队员,资助贫困大学生超200人次,培训技能人才600人次。如今,五个定点帮扶村累计脱贫1040户、4242人,已全部完成整村脱贫摘帽任务。

站在这一新起点上,汽车集团创新扶贫思维、深化帮扶力度,提出“四个迈向”——从帮扶脱困迈向乡村振兴、从资金支持迈向产业扶持、从消费扶贫迈向全线营销、从简单帮扶迈向全面整合资源、带动发展,确保摘帽不摘责,携手帮扶贫困村的村民们朝着发展、致富的新目标迈进。

打通扶贫全产业链 铺平村民的小康路

产业帮扶是具有造血功能的首选工程,产业兴旺能带动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在多年定点帮扶的实践中,汽车集团积极探索“摘帽—脱贫—致富”可持续帮扶模式,选择地域支柱产业打造“一村一品”龙头产品,用产业为当地百姓敲开致富之门。

汽车集团深化推进“公司+合作社+农户+贫困户”产业模式,因地制宜打通扶贫全产业链,着力发展规模化产业。五个贫困村共计组建的15家合作社/公司运转良好,相继建成400亩红心猕猴桃、660亩高山蓝莓、100亩百香果、500亩黑香糯、黑木耳、三防鸭等16个产业项目,产业扶贫新增经济效益达892.9万元,带动贫困人口数241户1046人。

选择支柱产业、打造龙头产品仅仅是产业致富的第一步。科研、加工、品牌、市场……全产业链上的诸多环节决定着这条产业致富路能否走得长远。

2018年3月,汽车集团捐赠10万元给江门村购买了冷藏车,并提供五菱菜市场免租门面,销售定点帮扶贫困村农产品,形成了一整条产、运、销有保障的特色产业链,一下子打开了江门村农副产品的销路,提升了农副产品的价值。

从资金支持迈向产业扶持,汽车集团因地制宜,多个产业扶持项目在五个村顺利落地,实现了当地扶贫从“输血”到“造血”的进化升级。

开拓消费扶贫新阵地 发展全线营销巩固脱贫成果

要实现产业市场终端的做大做强,“品牌”和“渠道”必须“两手抓、两手硬”。今年以来,汽车集团开拓消费扶贫新阵地,以直播带货、进驻“微店”电商平台等多种渠道帮助定点帮扶地区解决农特产品销售问题。同时,为持续巩固脱贫成果,汽车集团积极探索扶贫产品品牌化发展路径,先后协助各村创建了“苗村倌”、“苗之春”等品牌,以全线营销的创新模式开展帮扶工作。

汽车集团积极开拓扶贫新阵地,在今年的国有企业扶贫展销会上,10月17日,国家第七个扶贫日,也是第三届广西国有企业扶贫农产品展销会当天,汽车集团携手定点帮扶村26种农产品参展,充分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销售模式,通过“互联网+消费扶贫”活动,发放优惠券津贴、农产品包邮到家,公司领导、第一书记化身“带货主播”,鼓励公司内外积极参与线上消费扶贫,掀起“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的热潮。10月17日,线下营业额达5.2万元;线上共成交订单1170笔,销售额11.96万元。

此外,汽车集团通过集团职工定点采购、扶贫门店销售、线上商城订购、职工福利、职工食堂采购等措施,促进消费扶贫逐步常态化。2020年上半年帮助贫困村累计消费农产品超170多万元。

全面资源整合 争取在家门口吃上“生态旅游饭”

随着我国进入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统筹衔接的历史交汇期,小康之路正从帮扶脱困迈向乡村振兴。汽车集团落实乡村振兴计划,派驻的第一书记在发展农业的同时,拓展新型产业,利用企业优势,建立“扶贫车间”,让贫困户实现就近就业;整合资源优势,挖掘红色旅游资源,发展旅游业。

帮阳村是融水县第一任县长杨文贵的故乡,拥有着历史悠久的“十四坡”。集团2018年援建了新的杨文贵纪念亭,帮阳村随即着手规划发展红色文化、民俗风情、产业旅游等。

在江门村,在发展传统产业杉木、高山稻种植的基础上,利用贝江河林场的自然资源优势,建立良种杉木育苗基地,开展生态农业旅游。2019年11月,江门村野生菌种植体验项目通过县级审批正式启动,项目一期计划投资50万,用于仿野生菌种植基地(包括产品展示馆、体验馆及实验室木楼的建设),项目建成后,可配套江门村旅游接待发展规划,形成以江门村委为中心的集接待、餐饮、体验农业为一体的安陲乡游客集散中心,让村民们争取在家门口吃上“生态旅游饭”。项目一期规模25亩,年出苗50万株以上,为10户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预计贫困户增收10万元,集体经济增收2万元。

在“企业管理思维+美丽乡村”、“产业扶贫+乡村振兴”的创新实践中,汽车集团积极践行国企担当,拿出企业人的干劲扎实做扶贫,提出“与你童行”员工公益义卖活动,培育了“扶贫车间”、“公司+合作社+农户+贫困户”、“冷链运输+城市门面销售”等精准帮扶的汽车集团特色品牌。立足新起点,汽车集团将严格按照“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的工作要求,在后扶贫时代提振乡村振兴,打好脱贫攻坚冲刺战。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