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以改革“一子落”赢得国企“满盘活”

文章来源:河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11-02

今年9月份,河南省37户省管企业盈利15.5亿元,环比增利2.1亿元,同比上涨16.1%。今年以来,37户省管企业经济运行整体呈现“前低后高、回稳向好”态势,规模和效益明显好转,接连赢得“前哨战”“总攻战”“扫荡战”,一块块啃下制约改革的“硬骨头”。

2017年9月以前,打了一场漂亮的国企改革“前哨战”,涉及百万国有企业职工家庭的企业办社会职能移交给地方。

2017年9月到2018年9月,以处置千家“僵尸企业”为牛鼻子,统筹推进企业产权结构、组织结构、治理结构改革的国企改革“总攻战”成效显著,“僵尸企业”处置任务超额完成。

2018年10月,河南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会议发出号令,在打赢“前哨战”和“总攻战”的基础上,一鼓作气、一气呵成,又用了一年时间,打好了国企改革的“扫荡战”,以规范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为重点,持续深化企业产权结构、组织结构、治理结构改革,进一步完善了现代企业制度,以扎实的改革成效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三年攻坚、三场战役,河南国企改革一场硬仗接着一场硬仗打、一个山头接着一个山头攻,持续发力、纵深推进,打出了大气势,取得了好成绩,开拓了新局面,河南涌现出郑煤机、中国平煤神马等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省管企业。

正如每一个硬币都有正反两面,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在彰显省管企业“大企业有大担当”的同时,也进一步暴露出省管企业在经济形势好的时候被掩盖、被忽视的薄弱环节和深层次问题,体制机制引发的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结合河南当前存在的问题,河南省国资委对标对表中央国企改革新部署,按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一如既往坚定不移地把国企改革持续向纵深推进。

——发挥郑煤机品牌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全省企业对标提升,推动国有企业不断朝着国内、国际一流企业目标迈进;

——以河南投资集团、河南国有资本运营集团试点为引领,加快国有资本投资、运营“两类公司”改革改组步伐;

——把企业上市作为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主要路径,带动职业经理人制度、员工持股制度等制度层面的探索完善。

站在“十三五”与“十四五”的交汇点上,着眼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更需要改革者动真碰硬、瞄准问题靶心,奔着问题去、揪着问题改,以改革“一子落”赢得国企“满盘活”。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