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能源产业整合获突破 进一步保障区域电力供给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11-06

近日,中国证监会批复核准桂东电力向广投能源集团发行股份购买优质能源资产——桥巩水电站,标志着桂东电力重大资产重组再获新进展,广西投资集团(以下简称“广投集团”)旗下能源企业资产证券化工作迈上新台阶,广西能源产业整合实现新突破,地方电力供给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近年来,广投集团积极贯彻广西“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产业发展战略,成立广投能源集团,专业化从事能源产业投资、建设、运营管理,开启广西能源产业整合新篇章。2018年,广投集团通过整合广西正润发展集团,间接控股上市公司桂东电力,进一步整合广西能源产业。目前,桂东电力获批向广投能源集团发行股份购买优质能源资产——桥巩水电站,是广投集团发挥内部“产融投”协同发展优势,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实践。在桂东电力实际控制人不变更的基础上,通过注入桥巩水电站等优质能源资产,既促进了广西能源产业链业务资源进一步集中发展,也为广西能源企业优质资产证券化工作提供宝贵的经验;既有效解决了广投集团内部能源企业的同业竞争问题,也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提供资源保障。同时,还进一步促进桂东电力的盈利能力和市值水平的提升,助力桂东电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广投集团逐步构建起集火电、水电、核电、天然气、热电、光伏发电、风电、氢能等能源业务,地方(区域)电网和能源贸易于一体的多元化能源产业格局。旗下能源企业——广投能源集团现位居中国能源集团500强第29位,是广西最大地方发电实体。2019年,广投集团控股发电企业发电量超过140亿千瓦时;实现电力总装机容量3041.26万千瓦,占广西总装机容量66.50%;权益装机容量1251.02万千瓦,占广西总装机容量27.10%;管理运营广西独立区域电网,有效地保障地方电力供给,增强外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广西能源产业整合收获实效。

2020年,是国家“十三五”收官、谋划“十四五”发展的关键一年,广投集团作为广西首家世界500强本土企业,积极践行“担当、创新、开放、共赢”企业核心价值观,以“服务社会、创造价值、成就员工”为企业愿景,将以本次桂东电力重大资产重组为契机,深入发挥广西本级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优势,通过“引资入桂”“引企入桂”等方式,加快整合广西能源产业资源的步伐,推动区内传统能源产业转型升级,进而做强做优做大能源产业,为保障区域电力供给、服务地方民生贡献广投力量。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