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港口集团积极推动内外贸物流通道建设
全力服务长三角经济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文章来源:江苏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11-12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和挑战,江苏省港口集团危中寻机,持续发力,积极融入双循环新格局,坚定落实“航线网络化、揽货网格化”布局,持续完善内外贸航线网络,新开、加密内外贸集装箱航线12条,为江苏省内外贸物流通道建设进一步拓展航运资源。前三季度,集团14艘大灵便型散货船共安全完成102个航次和496.43万吨货量运营;完成集装箱运输量96.48万TEU,港航协同、融合发展优势日益彰显。

持续强化外贸通道建设

集团航运板块着力加强对日韩、东南亚等海上丝绸之路国家的通道建设,致力于打造市场规模大、船型优、班期密、服务全、运输量大的外贸通道服务网络。一是积极开发日韩航线市场。新开“南京-关西-广岛”外贸航线,先期投入1艘1049TEU集装箱船舶,实行每周一班,稳定运行后,预计每年可为南京港增加集装箱吞吐量20000TEU、为太仓港增加集装箱吞吐量50000TEU。二是全力拓展东南亚航线服务范围。延长东南亚航线服务链,利用自身航线优势,揽取吉大港方向货源,推动林查班-吉大港航线开发建设,打通了连云港港、太仓港至吉大港的海上运输通道。三是充分挖掘外贸市场资源。通过市场调研评估、运力调整优化,利用线上直播等新方式加强揽货力度,进一步提升外贸集运服务能力,助力江苏省外贸通道建设。目前,集团航运板块运营13艘集装箱船舶、11条外贸航线,航线覆盖日本、韩国、东南亚等近15个港口。

不断织密内贸航线网络

集团抢抓“构建内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以内贸航线网络布局,助力区域经济发展。一是内贸干线成功加密。正式开通“南京-营口”二线,实现双航线并线运行,为南京港化肥集散转换业务带来有力保障,预计每月可新增箱量5000TEU,加大了北方货源开发力度、提升了长江中转箱转运能力,同时增强了内贸干线运输能力和服务质量。二是内河支线不断升级。统筹规划内河支线资源,加强五定班轮队伍建设,升级改造“宿迁-南京”“淮安-南京”两条航线为五定班轮航线;开通张家港五定班轮航线;升级“太仓-宜兴”航线为五定班轮航线,实行每周二、五固定班期;完成了太仓港-苏州园区港航线试运行。三是“穿梭巴士”运输能力稳步提升。将宁泰航线升级为“宁常泰”穿巴,为货源经龙潭中转到南京周边、运河、及上江区域提供了稳定高效的运输通道;利用长三角港口干线资源,提升周三班宁镇扬穿巴和天天班张太穿巴质效,预计全年运输箱量分别可达1.28万TEU、1.2万TEU。前三季度集团航运板块共完成内贸集装箱运输量60.97万TEU,航线覆盖长三角、国内南北方等35个主要港口。

努力释放港航融合优势

集团以航线为纽带,以港口、航运、物流为着力点,串珠成线,加快港航融合发展项目落地,加速实现航线网络化、揽货网格化,努力释放港航融合优势。一是加大运河节点港口布局。开辟济宁、徐州航线,苏北内河航线服务网络逐渐完善,运河线运输箱量同比上升70%;与邳州港签订装卸协议,推进与邳州港战略合作项目;与龙潭港合作打造印有“江苏远洋”标识的集装箱,用于运河区间物流运输,积极推动省内运河港航企业互利共赢、可持续发展。二是突出强化区域公司和航运企业的融合深度。以近洋直达航线拓展、内贸干线资源布局、外贸内支线业务架构完善、内河和穿巴航线体系建设为主要路径,新增10余条常态运作航线,持续开发苏南地区项目货源,积极筹备吴淞江-太仓航线开辟工作,推进与龙潭港内贸干线合作项目,充分发挥集团一体化竞争优势。三是不断显现港航融合发展优势。以港航货联合营销和网格化揽货体系为重点,持续建立完善体系化营销模式,三季度太仓快航累计完成吞吐量35.62万TEU,同比增长7.68%;沪太通屡创新高,累计完成6万TEU,同比增长74%;永嘉码头至上海港五定班轮运行约228航次,吞吐箱量约32234TEU;江苏远洋和太仓港协同提升洋山中转支线服务效能,实现在太仓港中转装卸2626TEU,港航融合发展效益显著。

后续,集团将继续深入推进一体化改革,全力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等重大战略实施,围绕区域性枢纽港建设,持续拓展外贸航线、加密内贸航班,立足港航融合发展体系竞争优势,进一步激发集团港航发展动能,不断促进江苏省内外贸物流通道建设,积极构建江苏港口“双循环”物流新通道。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