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企激活新动能 带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江苏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11-16

新兴产业集群崛起,唱响先进制造“重头戏"

近日,国家级江苏(无锡)车联网先导区展示中心在无锡车联网小镇正式开放,作为全国首个车联网先导区,无锡为制造业插上了智能化翅膀。今年,无锡市新增车联网相关企业达68家,一大批传统汽车零部件企业迈入转型升级的快速通道。苏州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入选首批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名单,泰州“1+5+1”现代产业体系中船舶产业接近千亿规模……如今,在江苏沿江地区,新材料、新医药、新能源和软件、节能环保等产业勃发,规模稳居全国第一,高新技术企业已达2.4万家,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4%,一批新兴产业集群沿江崛起。

先进的制造集群离不开实力雄厚的载体助力孵化。今年5月,工信部正式批复国家集成电路特色工艺及封装测试创新中心落户无锡,这是继去年落户苏州的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之后,江苏省第二个、全国第十六个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7月,工信部组织的2020年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初赛结果揭晓。全国20个入选集群中,江苏占据3席,至此,在这个国内最高规格的集群竞赛中,江苏已先后入选9席,大多位于沿江地区,数量全国居首。目前入选的集群中,已涉及其中8大领域,江苏产业集群培育初见成效。

江海河湖高效通联,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走廊

10月下旬,南京龙潭港内江风猎猎,“南京—关西—广岛”外贸航线和加密“南京—营口”内贸航线首航在此启动。经济发展,交通先行。近5年来,江苏把长江黄金水道作为重要依托,高起点高水平推进航道畅通、枢纽互通、江海联通等工程,动作频频。

长江12.5米深水航道建设之前,部分航段航道水深不足8.5米。去年5月,历时8年的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工程全线贯通,长江江苏段终于迎来“深水时代”,从此,长江黄金水道效益发挥越发明显,沿江港口5万吨级、10万吨级、20万吨级及以上船舶到港艘次持续增长。“南京港海运直达、江海河转运持续完善,南京对长江中上游及内陆地区的聚集和辐射作用日渐提升。”

为进一步优化提升沿江沿海港口布局,长江南京以下江海联运港区建设稳步推进——南京航运交易中心建设全面启动、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二期工程加快推进、通州湾新出海口开工建设,长江水运运输格局的优化大幅降低了物流成本、能源消耗和污染排放,经济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显著。每年可直接为沿江地区实体经济企业节约水运物流成本15.5亿元。

江苏水网密布,贯通“毛细血管”,是呼应长江黄金水道航运功能的重点。2016年以来,省内河航道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73亿元,目前省干线航道总里程达到2361公里,千吨级航道覆盖全省78%的县级及以上节点。沿海沿江重要港区已实现二级及以上公路全覆盖,年吞吐量超过百万标箱的集装箱重点港区均有一级以上公路直通。

长江既是横向的“黄金带”,也曾是纵向的“阻隔带”。加快打造绿色顺畅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连通大江南北的过江通道建设步伐也在加快。7月,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开通;五峰山长江大桥和南京长江五桥年底通车在即;和燕路过江通道2022年建成;建宁西路过江通道和仙新路过江通道2023年建成。

拥抱港口“深水时代”、贯通水道“毛细血管”、打造“轨道上的江苏”,随着现代综合交通走廊在江苏初具规模,长江经济带必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更高质量的未来。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