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印发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11-17

2020年11月1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广西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广西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全面启动实施。今后三年是国企改革关键阶段。6月30日中央《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经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要求实施好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

《实施方案》针对国企改革的八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改革措施,包括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积极稳妥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形成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推动国有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抓好国企改革专项工程,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等。

《实施方案》三年的各项措施落实落地,将推动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和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将更加优化,国有企业活力和效率将明显提高。

据悉,制定广西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是今年广西《政府报告》明确的工作任务。广西的《实施方案》自今年2月启动起草工作,已先后经自治区十三届人民政府第67次常务会议和自治区第十一届党委常委会第158次会议审议通过,并于2020年11月11日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名义正式印发实施。

《实施方案》包括主文件和附表。主文件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第一章“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强调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作为首要任务,提出了“三个明显成效”的改革目标,即在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和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上取得明显成效,在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上取得明显成效,在提高国有企业活力和效率上取得明显成效,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切实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

第二部分是第二至第九章共八个方面的具体改革措施。主要包括: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推动国有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抓好国企改革专项工程;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党的建设。

第三部分是第十章“组织实施和政策保障”。从加强组织领导、制定落实方案、完善政策法规、强化督查考核、营造良好氛围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总的看,方案体现了把大的原则和具体任务相结合,注重把准方向、提高站位,注重补短板、强弱项,注重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注重抓落实、见行动,是指导和推进新阶段国企改革的纲领性文件。

附表为2020—2022年国企改革分年度实施任务清单表。

《实施方案》有以下几个主要特点:一是坚持高位推动与提前谋划相结合。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为《实施方案》起草工作定下了基调、指明了方向。广西国资委在今年2月即启动了调研与起草工作,5月份成立了编写组。10月底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和政府常务会的审议意见进行了补充修改完善,最终形成《实施方案》印发稿。

二是坚持落实中央文件精神与破解广西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现实问题相结合。《实施方案》既严格落实30号文明确提出的各项改革任务,做到全覆盖、不遗漏,又着力破解广西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在部分目标及措施上有一些创新和突破。例如提出在区直企业选择50户商业一类二级子企业参照“双百企业”实施综合性改革,结合实际探索推进广西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推进企业科研院所改革等。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结合。《实施方案》把切实解决现实问题作为改革目标,奔着问题去,扭住问题改,切实解决广西国有企业现代企业制度和法人治理结构不够健全、国有经济布局不尽合理、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相对缓慢、市场化经营机制不够灵活、企业改革创新动力和活力不足等突出问题。

四是坚持整体谋划与分步实施相结合。《实施方案》既明确到2022年总体目标任务,又明确每年度的重点任务,在年度任务表中,每年提出60余项改革措施,体现了整体谋划与分步推进的要求,进一步明确责任,强化方案的可操作性。

五是坚持定性要求与定量约束相结合。《实施方案》中提出的改革任务既有明确的定性要求,又提出了具体的量化指标。例如提出到2022年区直企业管理层级原则上压缩到3级以内,区直国有工业企业力争实现研发投入强度不低于2%等。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