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港口集团贯彻新发展理念 全力打造长江经济带绿色港口群

文章来源:江苏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11-19

江苏省港口集团自成立以来,在全面贯彻落实江苏沿江港口一体化改革,推动从单一港口体系向江苏港口系统化、集约化运行转变的同时,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认真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坚定不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用新发展理念统筹推动港口新旧动能转换,努力实现江苏沿江港口从过去粗放经营向绿色生态可持续、资源利用更加集约高效发展转变,积极打造江苏绿色港口群,全力助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坚持系统谋划 科学编制绿色港口建设顶层设计

积极响应国家环境保护的政策法规,主动担起企业环保治理责任,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定位,将绿色港口建设放在长江经济带发展大局中定位和谋划,统筹港口功能布局,制定出台《省港口集团关于加快绿色港口建设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2018-2020),聚焦“治水、治气、治废、护岸、增绿”五个重点,持续加大环保投入力度,统筹推进油气回收、粉尘防治、水污染治理、岸电建设、港容港貌提升等重点任务;出台《2020年绿色港口建设实施意见》,制定年度集团绿色港口建设目标任务及重点项目清单,明确实施责任主体及项目完成时间要求,加快港口污染防治、资源节约和节能减排措施落地生根,全面推动沿江港口生态环境质量逐步改善。集团成立三年多以来,已累计投入近9亿元用于绿色港口建设,港容港貌焕然一新。

坚持重点突破 着力加强生态港口关键环节

全面提升港口粉尘防治力度,加快推进防风抑尘网建设、道路清扫散水、货物苫盖等抑尘措施,建成10家散货作业码头粉尘在线监测系统68套,实现粉尘监测全覆盖,其中张家港港智能控制喷淋系统成为长江码头新标杆。着力提升港口水污染防治能力,沿江港口散货码头全面推动污水处理系统建设,实现污水纳管或自处理、中水回收利用。积极推广清洁能源应用,南京港建成船舶岸基供电设施27套、镇江港建成15套、苏州港建成33套、常州录安洲建成6套;持续推进码头作业机械油改电、油改气项目,促进港口污染防治、资源节约、能效提升。不断推动港区环保项目落地,积极推进南京港龙潭港区绿色港口示范区建设;重点抓好南京港新生圩1450米防风抑尘墙和船舶污染物接受与处置等示范点项目建设;实施苏州港1200米防风抑尘墙、散货流程化改造和船舶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项目;镇江港务7.9万平米库棚化改造、大港305米防风抑尘墙、高能微雾抑尘系统等项目有序推进。

坚持服务大局 落实“一零两全四免费”船舶污染物治理模式

积极配合海事、交通部门,创新完善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和处置的工作体制、机制,推动集团所属港口企业率先在江苏省范围内推行“一零两全四免费”船舶污染物治理模式,即对所有实现靠港和锚泊船舶污染物零排放、全接收,在航船舶污染物排放全达标以及免费生活垃圾接收、免费生活污水接收、免费水上交通、免费锚泊。今年以来,集团水上一体化综合服务公司苏港航务共接收生活污水1220艘次,合计约2035立方米,同时,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在长江江苏段滞留的船舶提供了疫情防控及生活物资运送服务,累计提供服务24天,服务滞留船舶276艘次,用实际行动守护“黄金水道”的绿色平安。

坚持转型升级 创新绿色运输组织方式

积极探索高产低耗的“无烟码头”和“绿色港航”可持续发展之路,会同相关科研单位,不断加大港口污染防治和节能减排新工艺、新技术的研发,通过技术创新提高装卸质量和作业效率、降低能源消耗,其中,集团旗下张家港港“煤炭码头流程多级筛分工艺节能改造”“基于物联网+的多要素散杂货码头生产智能管理系统(PORTS系统)”2项成果入选了交通运输行业重点节能低碳技术推广目录(2019年度);积极引进新设备、新技术,不断对既有工艺、设备设施进行节能升级、改造,以精细化管理,实现本质降耗;不断加强现代信息技术与绿色港航建设深度融合,以信息化建设助推绿色港航建设,通过积极推广应用污水处理和高效节能技术,提升港口智能化、信息化水平;持续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吸纳新技术、新项目,与江苏省环保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就进一步加快绿色港口建设,推进港口转型升级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与国网江苏公司组织改善绿色能源结构等方面的探讨,为下一步合作奠定基础。

坚持绿色创效 全力增强港口市场竞争力

以可持续发展为本,向绿色要效益,组织所属港口开展港区码头灯塔、仓库、变电所、廊道和设备等方面的节能改造,推进LED在码头的推广范围,提高能源效率,实现降本增效;优化运输结构,完善港口集疏运体系,通过发展铁水联运、水水联运等多式联运,以及江海联运、江海直达、水水中转等绿色运输组织方式,减少港口物流运输能耗;提升集团绿色港口品牌形象,提高客户的认可度和满意感,从而扩大市场营销,促进港口经济的发展。据初步统计,集团所投入环保项目每年可减少污水排放约7000吨,降低二氧化碳排放近万吨,节约成本7000余万元,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日后,江苏省港口集团将继续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紧扣“强富美高”美好蓝图,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贯穿到港口规划、建设、运营、管理的全过程中,进一步深化沿江沿海港口一体化改革,不断加强区域协调联动发展,持续强化综合枢纽和航运能力建设,提升港口发展质态,助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努力开创生态环境更加美丽靓化、资源利用更加集约高效、内外通道更加开放顺畅、区域发展更加统筹协调、港口营运更加优质健康的江苏港口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为长江经济带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绿色保障。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