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瑞铁路全线首孔T梁成功架设 正式进入线上施工阶段

文章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11-20

11月15日,中缅国际铁路中国境内的“最后一段”——大瑞铁路建设传来捷报:大瑞铁路全线首孔T梁成功架设,正式进入线上施工阶段。

大瑞铁路起于大理站,止于瑞丽站,全长330公里,设计时速140公里,为国铁Ⅰ级单线、电气化铁路。2008年开工建设,全线穿越了云南省西部的苍山、怒山、高黎贡山等山脉,跨怒江、澜沧江、西洱河,沿线地质地貌复杂,全线桥隧比达75%,大保段桥隧比高达86.5%,其中高黎贡山隧道全长34.5公里,是亚洲最长的铁路山岭隧道之一。

大瑞铁路因横穿地质活动断裂带,施工难度极大。大瑞铁路作为中缅铁路通道的重要干线,是中国连接中南半岛经济走廊的重要环节,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完善路网布局和实施“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大瑞铁路建成通车后,云南大理到瑞丽的行车时间将由现在公路的6小时缩短到2个小时左右,将大大改善云南西部的交通运输格局,结束云南西部少数民族地区不通火车的历史。大瑞铁路的建成将凸显云南对外开放的桥头堡作用,助力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实施,重塑“南方丝绸古路”的辉煌,对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中国与东南亚、南亚国家的交流与合作,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