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高投集团打通长三角流通渠道 让更多中小企业享受到发展红利

文章来源:江苏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12-02

近日,第二届长三角地区国资国企联席会议在宁波举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创新’‘融合’再次成为长三角发展的热词。随着一体化战略逐渐升温,江苏高投集团在其中的角色定位也一步步清晰。

江苏高投集团成立于2005年,是江苏省委省政府重点打造的以股权和创业投资方式支持创新创业、助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专业化平台,在促进科技创新创业、助力中小企业和区域产业转型升级方面有独到的经验。

今年以来,长三角地区的产业融合开始加速,上海有金融、江苏有实体制造、浙江有数字产业、安徽有高新科技,各地都在找寻融合的着力点。创业投资作为瞄准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方向的风险资本,擅于支持各类创新要素的整合,完美契合了时代发展的机遇。

江苏高投集团作为国有企业应该扛起构建平台、引领发展的重任,换句话说,不光要通过市场化的投资实现自身发展,更要打造一套体系,让更多的中小企业享受到区域一体化发展的红利。

目前,江苏高投集团已重点在长三角地区布局了全方位基金体系。在江苏省内深入到各地级市组建了母基金、产业基金及并购基金等,支持不同阶段的企业做大做强;在安徽,有规模40亿元的安徽专精特新基金、规模20亿元的皖江产业基金、规模10亿元的芜湖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在浙江和上海,也分别设立了规模10亿元的产业发展基金。此外,其不动产基金还在江苏、上海完成了数据中心、冷链物流等项目投资。

另一方面,为了在更大程度上支持区域中小企业和创新创业发展,更好地发挥国有创投的示范担当作用,江苏高投集团充分整合资源,搭建专业平台为不同阶段、不同诉求的创业企业提供全方位赋能。

2017年,建设江苏人才创投联盟和江苏人才创新创业路演中心,整合更多创投机构资源服务支持人才发展;2018年,和上交所、深交所合作共建江苏企业上市培育基地,更直接对接优质资本市场资源支持服务江苏;2019年,建设江苏省生物医药投融资大数据中心,加强对全省生物医药产业科技创新的培育支持,实现对关键行业的突破;2020年,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给中小企业带来的不利影响,与上交所、深交所合作为安徽企业开展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培训,得到了地方政府和创业企业的高度评价。

下一步,江苏高投集团依托江苏人才创投联盟,吸纳更多的长三角优质企业加入,用“长三角的水浇灌长三角企业”,打通长三角地区各种促进创新发展、促进产业升级要素。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