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汽车集团积极推进产教融合 加持创新转型速度

文章来源:广西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2-03

推动教育优先发展、人才引领发展、产业创新发展、经济高质量发展相互贯通、相互协同、相互促进是国家对于人才建设的战略性布局,广西汽车集团积极落实人才需求和发展工作,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在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等方面下足功夫。依托公司在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深耕多年的产品开发和制造经验、较为先进的汽车制造装备资源、较多的高技能人才优势,积极与区内柳州、南宁、北海、百色等市共20多所中高职院校密切合作,与武汉理工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等区内外高校开展深度的校企合作。2020年7月,广西汽车集团列入广西第一批产教融合型试点企业。

加强人才平台建设,助力企业可持续竞争与发展

根据工业企业技能人才和发展需要,公司与广西工业技师学院、柳州城市职业学院、柳州市技工学校等分别签订专项合作协议,通过联合开办专业领域班级,形成工学交替、边学边干、边干边学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了一批焊接机器人应用、数控技术、焊工、钳工、电工等专业工种人才。近几年,广西汽车集团“扬帆远航”布局海外市场,相继在印尼和印度建立汽车零部件制造基地,为此着手开展国际联合办学满足海外人才需求。2016年起,联合柳州城市职业学院开办印尼大专班和生产骨干短训班,输送了一批一线生产操作骨干员工和管理人员,2019年又新增开展印度短期培训班,为印度本地化管理打好人才基础,另一方面也促进了企业跨国工作团队的深度融合、五菱企业文化向海外的传播、中印两国经济文化交流。

在企业对高层次人才和转型升级需求方面,公司则进一步发挥了汽车人才小高地人才集聚优势,在2018年10月获成立“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持续柔性引进博士4人(其中有博士后经历人员2人),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3人,与武汉理工大学、广西科技大学在博士后招收引进、硕博人才联合培养方面达成协议,为广西汽车集团在汽车新能源、智能出行等未来科技领域储备人才和创新力量。

集成企、校优势共建研究院,人才协同转化产业成果

结合汽车企业未来技术发展及校企优势,探索以需求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今年,广西汽车集团与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共建“智能制造产业学院”,与广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共建“智能汽车产业学院”,依托桂林科技大学电子信息技术和企业产业化优势拟建广西智能技术研究院,推动集团在智能制造建设的统筹布局和建设力度,其中广西智能技术研究院双方参与合作开发的无人物流小车已在测试阶段。今年,同样也是广西汽车集团启动新能源整车项目开工建设的一年,依托此项目进展将与武汉理工大学拟合作建设广西汽车研究院。

此外,公司与清华大学在汽车造型、湖南大学在车身设计、吉林大学在底盘设计、上海交大在尺寸控制、北航在智能驾驶等方面都开展了合作,包含了产品开发项目合作、产学研项目、实验中心建设等内容,加速提升企业人才创新能力和项目市场竞争力。

探索产教深度融合,聚集高技能人才形成创新合力

为争创一流、发展高技能人才,企业决不能“单兵作战”。广西汽车集团在钳工、铣工、汽车涂装领域拥有郑志明、丘柳滨、王业嵩三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黄光荫、施华龙两个自治区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而广西机电技师学院、广西工业技师学院、柳州职业技术学院、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广西城市职业大学、百色职业学院等职校在焊接、维修电工、电气、数控车工等其他领域拥有国家级和自治区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集团与上述职校签订合作协议,互聘对方大师级专家为兼职导师(培训师),或在对方单位设大师工作室分部,合作开展学生授课指导、企业员工培训、双师型教师培养等工作;通过设备设施资助或免费借用、企业课程进校园、共建实训基地来共同培养学生或职工的实作技能。资源共享、强强联合,实现校企共融、校企双赢。

以原有高技能人才为基础,去年起广西汽车集团还设立了特色的“五菱工匠学院”,用于探索研究汽车行业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及成长路径,建设高水平高实效的实训基地。工匠学院首期投入500多万元,用于完善汽车工匠学院实训场地和设施。学院不仅与相关职校联合开发了焊接、新能源汽车维修、智能制造等主要工种的系列培训课程,合作开展工学交替及新型学徒制培训培养,还组织开展面向集团、供应商,以及汽车后市场企业技能人员的职业技能培训、技能等级鉴定工作。依托该技能人才实训平台,2019年9月,广西汽车集团成为自治区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自主认定试点企业,并在今年组织考评技师、高级技师人数达151人。2020年9月,成功举办第二届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广西选拔赛,共46家单位、140多名选手参赛。

产学研引领,打造企业集成创新优势

依托企业资源优势以及柳州市汽车制造领域集群优势,广西汽车集团开展产、学资源整合,在柳州总部打造垂直型孵化载体,即企业创新孵化器。通过改造老旧厂区逐步建成国家级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众创空间入库培育机构,目前入驻企业22个,已申请知识产权企业8家,占在孵企业比例36.3%;孵化器累计成果转化及培育知识产权29项,正在申报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12项、软件著作权6项,形成了双创的标杆效应。同时,集团正计划与南开大学、武汉理工、桂电、柳州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合作推进校企共建研究院、共建创新赋能中心等,以加大项目案源、服务资源的整合力度,促进院校成果、校企合作科研成果转化,利用汽车集团制造成本、质量优势实现产业化。

【责任编辑:马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