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小时到“秒”通关 广西北投集团推动口岸通关再提速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12-04

进卡口、车辆自动识别……不到30秒,货车司机廖志鹏在友谊关口岸顺利办完通关手续。“以前货物出口,通关不顺畅,浪费时间,现在提前办好手续,到关卡口就能‘秒’通关。”廖志鹏说,这都得益于近期凭祥综保区推行的出口“提前审结、卡口验放”改革,减少了车辆的通关时间,降低了通关成本,通关速度也更快了。

友谊关口岸是中国通往越南及东盟各国最大的陆路口岸,也是西部陆海新通道主要的陆路门户。为提升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2019年5月,友谊关口岸实行进口提前审结模式,成为全国第三个实行提前审结模式的口岸。

今年6月1日起,为实现通关再提速,作为凭祥综合保税区(友谊关口岸)的运营服务主体,北投集团直属企业北投口岸投资集团积极配合海关实施出口货物“提前审结,卡口验放”通关新模式,将报关单申报、缴税、审结等环节提前至货物入场前完成,节省出境车辆抵达园区后等待报关的时间。

为了让各企业尽快适应新的报关申报模式,北投口岸投资集团凭祥保发公司积极组织人员,挨家挨户走访园区企业,指导各报关企业严格按照出口提前申报的方式进行货物申报。同时,该集团开发手机APP缴费渠道,有力推动口岸通关模式实现改革提速。

据悉,在广西8个边境公路口岸中,广西北投集团目前负责运营管理凭祥综合保税区(友谊关口岸)和东兴边民互市贸易区,进出口货运量占广西边境公路口岸进出口货运总量约40%。其中,凭祥综合保税区(友谊关口岸)在2008年获国务院批准设立,2011年封关运行,是广西边境公路最大的陆路口岸,也是全国首个实现智能化通关的综合保税区。2019年实现进出口总值2077.68亿元,占广西进出口总额的36%;进出口货运量277.2万吨;出入境通车量达35.6万辆次,高峰期出入境车辆达到1600辆次/天。凭祥综合保税区(友谊关口岸)在全国73个综合保税区中排名第11位,在西部14个综合保税区中排名第4位,在全国10个沿边海关监管区中排名第1位。曾获得2018年“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全国优秀物流园”,2019年“全国优秀物流园”。

今年受全球疫情影响,全国口岸业务及进出口外贸额普遍下滑。凭祥综合保税区(友谊关口岸)结合实际实施了一系列务实有效的举措,在口岸通道设置疫情防控点,创新实施边境货车“代驾”通关,实行通关提前审结和全年365天无休通关模式,加大园区基础设施改造,加强科技投入,启动口岸智慧化建设。在防疫工作严峻和对外贸易普遍下滑的形势下,今年1-10月,凭祥综合保税区(友谊关口岸)实现境外疫情零输入、零确诊,进出口总额逆势上扬,达2044.72亿元,同比增长25.51%,位居广西第一,并成为全国唯一一个通车量实现正增长的陆路口岸。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