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计出资458亿元!安徽省投资集团助力安徽迈入“高铁时代”

文章来源:安徽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12-09

12年前,华东第一条时速250公里的合宁高铁开通运营,自此,将合肥与南京间的通行时间由原来的4小时缩短至1小时……

9年前,纵贯北京、天津、上海,三大直辖市和冀鲁皖苏四省的京沪高铁飞驰行驶,它连接着环渤海和长江三角洲两大经济区,也让安徽融入长三角的距离又近一步……

2年前,将西湖、千岛湖、黄山等7个5A级风景区串成一线的“世界级黄金旅游廊道”杭黄高铁将江南画卷徐徐展开,自此,徽杭古道265公里的距离拉近到1小时的旅程中……

4个月前,商合杭高铁合湖段的开通运营让安徽和浙江实现了2小时左右的时间距离,拉近了合肥与杭州的“亲密程度”……

这是一幅以合肥为核心的长三角“3小时经济圈”的蓝本,也勾勒出一条“轨道上的长三角”的清晰脉络。

从合肥1小时到南京、2小时到上海和杭州,3小时到宁波等城市已然不是梦,以合肥为中心的“米字型”高速铁路运输网络已基本覆盖长三角范围内的大多城市,安徽至上海、南京、杭州都市圈的快速客运大通道实现贯通。

在助力安徽迈入“高铁时代”,实现与沪苏浙高铁“无缝对接”的过程里,安徽省投资集团作为安徽省方出资人代表,从未缺位。

“我们先后参与了合宁、合福、商合杭等30多个铁路项目的投资建设,保障项目顺利建设、开通和运营”,铁投的同志仔细地统计着项目数量。截至目前,安徽省投资集团累计完成省级出资458亿元,安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达2165公里,成为长三角第一个、全国第二个实现“市市通高铁”的省份,22个县通达高铁,县域铁路覆盖率超过80%。

“早上出发去上海签约项目,下午便回到合肥继续参加其它会议,甚至有的时候一天辗转长三角三个城市都很平常”,省投资集团的同志在回程的路上感叹。

“有形”的通畅支撑起了“无形”的交融,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交通网络的构建,让城市的边界越加模糊,淡化时空距离的背后则是城市与城市之间更深层次的经济交融、文化交融、体制机制交融……

当然,让人模糊的不仅是地缘的边界,站在长三角一体化的风口,省域交界处的“经济洼地”也迎来了新的机遇。

胡泊是中安振兴公司一名普通司机,四十多岁,平头、方脸,肤色黝黑,笑起来总给人一种亲切的踏实感,被同事们亲切的称为“大海”,意为他驾驶的车辆在公司最大,更意为他在合肥-博望之间奔波的里程最长。谈及跑了多少趟博望这个问题时,“大海”思索了一会:“记不清了,去博望就跟喝水一样,太频繁、太普通了,你会记得自己今年喝了多少次水吗?”

不仅是胡泊,还有被同事们笑称“活体定位器”的蔡世豪。200来公里、2个多小时的路程中,蔡世豪可以根据车辆的颠簸程度判断行驶的大体位置,哪怕一点点的路况变化都能感觉到。

不仅是蔡世豪,还有为该项目付出的所有同事和领导。“老是起早贪黑的开车跑博望,我一度也会抱怨”,“大海”说,但看着领导和同事们在车上还开着电脑办公、材料打开放在腿上的辛苦状态时,他一下明白了,“没人想这么折腾,都只是想把项目干好”。

2019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印发《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其中明确提出,“支持江宁—博望等省际毗邻区域开展深度合作,共同推进跨区域产城融合发展”。政策一出,安徽省投资集团率先落地,在反复研究、主动谋划下,经与马鞍山市人民政府多轮协商,联合中铁上投集团,按照“省市联动、市建区管、政府授权、封闭运作”合作模式,实施面积为48平方公里博望片区建设开发。

“该示范区面积为48 平方公里,其中现代农业区27 平方公里、现代制造业与服务业区21 平方公里,总投资约243亿元,可辐射带动区域内生产生活配套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共计1000亿元左右”,中安振兴公司负责人介绍。

“长三角毗邻地区跨界一体化发展的先行区、乡村振兴和城乡统筹发展的示范区、南京空港枢纽经济区组成部分、马鞍山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这是安徽省投资集团对博望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的定位,也是皖投人在博望区辛勤垦荒的最终向往。

推动博望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从更远的视角观察,它是安徽省投资集团打破“一亩三分地”思维,树立“一盘棋思想”的率先尝试,通过破除省际毗邻区域制度壁垒、打破行政边界,真正发挥生产要素比较优势,促进生活要素流通,做实一小片、协调一大片、引领一整片,汇各地之长,创示范区之新。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