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大连瓦轴集团高端轴承项目获得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

文章来源:辽宁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12-11

近日,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和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共同发布了《关于表彰2020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奖励项目的决定》,瓦轴集团“高性能轻量化高端大型滚动轴承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项目获得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这是瓦轴集团高端轴承项目首次获得这一奖项的一等奖。此外,“4.0MW风电齿轮箱全系列轴承技术研发及应用”项目获得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二等奖,“有卸载功能的大兆瓦新型风电变桨轴承研发及应用”项目获得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三等奖。

高性能轻量化大型滚动轴承市场应用前景广阔,特别是高端大型滚动轴承大量进口,市场需求迫切。“高性能轻量化高端大型滚动轴承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是瓦轴集团自选创新项目,主要针对大型立磨磨辊轴承、大型矿山电动轮轴承、大功率风力发电机主轴轴承等典型型号对象,开展高端轴承设计制造和检测与使用技术的系统化研究,减轻轴承重量、提高轴承可靠性、降低轴承噪声(振动)、降低轴承的摩擦生热,使轴承具有较低的运转温度(温升低于 20℃),更低的运行能耗,更优良的润滑特性,更长的使用寿命。该项目实现了设计技术创新、材料技术创新、检测技术创新和制造技术创新,经中国轴承工业协会鉴定,项目产品属于国内首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瓦轴集团成功研发的4.0MW风电齿轮箱全系列轴承,经中国轴承工业协会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特别是行星轮轴承研制成功,全面突破了4.0MW及以上风力发电机组增速箱轴承关键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不仅有利于实现我国低成本规模化风电开发,还将为国内企业增强国际市场竞争力提供了良好的条件,提升国家在大功率风电机组知识产权中的地位。

“有卸载功能的大兆瓦新型风电变桨轴承研发及应用”项目,全面突破了3.0MW及以上风力发电机组配套轴承关键技术,掌握其设计、制造及试验技术,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并替代进口,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是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和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共同设立,经国家科学技术部批准,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认定,面向全国机械行业的综合性奖项。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