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连淮扬镇铁路淮镇段暨五峰山长江大桥建成运营

文章来源:江苏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12-17

近日,连淮扬镇铁路淮镇段暨五峰山长江大桥建成运营现场会在扬州东站举行,江苏再增一条铁路过江通道。

连淮扬镇铁路位于江苏省中北部,北起连云港市,向南经淮安、扬州市,跨过五峰山大桥后到达镇江市,全线长约304.5公里,设计标准为客运专线,设计时速250公里。北段连云港至淮安段已于2019年12月16日开通运营,淮镇段正线全长约200公里,设淮安东、宝应、高邮北、高邮、扬州东、大港南、丹徒、镇江等车站。

五峰山长江大桥是连淮扬镇铁路跨越长江的关键工程,也是全线的控制性工程,大桥全长6409米,主跨1092米,采用单跨悬吊钢桁梁悬索结构,上层为高速公路双向八车道,设计时速100公里;下层为四线高速铁路,设计时速250公里。五峰山长江大桥以江苏省铁路集团为主投资,由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建设管理、中铁大桥院设计、铁科院大桥院联合体监理、中铁大桥局施工,2015年10月底动工,2019年12月26日主桥合龙。

据介绍,连淮扬镇铁路是真正意义上能够沟通苏南、苏中、苏北的一条铁路。开通后,将把连云港、淮安、扬州、镇江地区部分县市直接接入全国高速铁路网,实现苏北与上海、南京等发达城市间的无缝对接,这也使连淮扬镇铁路具备了作为京沪高速铁路辅助通道的功能,可缓解京沪高铁的运力紧张状况。

从地图上看,在连云港,连淮扬镇铁路经董集站接入青盐铁路,与沿海高铁相连;在淮安,连淮扬镇铁路与徐宿淮盐高铁共通于淮安东站;在扬州,连淮扬镇铁路与宁启铁路相连;在镇江,则与沪宁城际相连。

远期,还要接入宁淮城际铁路、北沿江铁路,在开行方向上可谓“四通八达”,基本实现了江苏所有的地级市之间的铁路连通。加上今年7月1日开通的沪苏通铁路,以及近期将陆续开通的盐通、连徐等铁路,江苏省内铁路运营总里程将达4204公里,其中高速铁路里程2215公里,江苏“三纵四横”高速铁路网络基本形成,“轨道上的江苏”初具规模。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