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大跨径上承式钢箱拱桥顺利合龙 云南交投承建

文章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12-18

12月15日,由云南交投集团承建主跨为300米的景海高速澜沧江特大桥——中国第一大跨径的上承式钢箱拱桥顺利合龙,大桥的合龙为景海高速按期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景洪至勐海高速公路主线起自景洪市东,接小勐养至景洪高速公路K10+127处,止于勐海县城南,主线全长54.229公里,澜沧江特大桥位于K7+795处,为横跨澜沧江所设,北岸接路基,南岸接曼回1号连拱小净距隧道。全桥跨径布置为3×40米组合梁+300米上承式钢箱拱桥+2×40米组合梁,主墩钻孔桩基础直径为3.5m,桩长55m,桥面为双向四车道,是景海高速公路重点控制性工程。

自2018年8月进场施工以来,景海公司及全体参建者积极克服重重困难,稳步推进了项目建设。一是总结提炼出了一套山区拱桥的施工方法,有效克服岩层构造复杂、降水量大、施工难度大、环保要求高等困难,并获得多项技术创新成果。二是采用膨润土造浆、投放水泥、回填块石及高标号混凝土、冲钻结合的方法,解决了大直径钻孔桩在基岩强度高、裂隙发达的情况下钻孔困难大、进度慢、泥浆漏失严重的难题。三是采用小角度大截面门洞式斜撑桩施工工法,解决了大桥小角度(俯角14度)斜撑桩施工难题。四是及时制定“疫情防控”方案,采用专车将湖南湖北等外来务工人员接回,实现大桥施工快速复工复产。五是建设了符合标准化场站建设的钢结构加工场,全面推行现代工程“五化标准建设”,实行集中生产、集中加工,精细管理,切实发挥好标准化管理,控制好质量安全管理的源头,为特大桥的建设保驾护航。

景海高速建成通车后,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将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从景洪到勐海的行车时间从约60分钟缩短到约30分钟,对完善高速公路网、促进区域发展、加强我国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