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挝首条高速万象至万荣段正式通车 云南建投勇当“一带一路”排头兵

文章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12-21

12月20日,由云南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老挝政府共同投资建设的老挝首都万象至中老边境磨憨磨丁口岸高速公路万象至万荣段提前13个月建成通车,结束了老挝不通高速的历史,通车仪式在老挝万象和云南昆明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同时举行。

万象至万荣段连接首都万象市和老挝最著名的旅游城市万荣,路线总长111公里,总投资89.2亿人民币。由云南建投集团和老挝财政部共同组建老中联合高速公路开发有限公司采用BOT模式运营50年,其中,云南建投集团控股95%,老挝财政部参股5%。

该项目的建成,结束了老挝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是中老命运共同体的早期收获项目,是云南省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推进辐射中心建设的具体举措,将使老挝以崭新的姿态融入地区互联互通网络,架起可持续发展的“大动脉”,对促进老挝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国家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对云南省进一步加快辐射中心建设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自2019年签署《构建老中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以来,老中双方秉持“四好”关系精神,共同推动老中友好合作关系迈上了新的台阶。首都万象至老中边境磨丁磨憨口岸高速公路,是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对接的标志性合作项目,是加深两国传统友谊、在构建老中命运共同体基础上深化两国长期稳定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新的里程碑,双方将持续积极推动中老经济走廊建设,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努力将滇老合作打造成为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典范,为发展新时代中老关系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项目背景

老挝首都万象至中老边境磨憨磨丁口岸高速公路是老挝第一条高速公路,项目起于中老边境磨憨/磨丁口岸,止于老挝首都万象市,全长440公里。全线建成后,一方面,有效将老挝境内的首都万象市、万象省、琅勃拉邦省、乌多姆赛省和琅南塔省四省一市连接起来,形成老挝境内交通主干道,从磨憨/磨丁口岸至老挝首都万象市仅需5小时,比现时的20小时节约15小时,使老挝由“陆锁国”变“陆联国”,将极大地促进老挝经济社会发展。另一方面,有助于加快构建覆盖中南半岛全境的快速交通网络,有效将中国同老挝与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的快速通道连接起来,构建昆明至新加坡的全程快速交通主干道,对发展跨境自驾游、跨境物流、跨境商贸合作、跨境人文交流,促进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建设,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区域命运共同体,促进“一带一路”倡议走深走实具有重大意义。

项目设计规划结合了中国和东盟的设计标准规范,设计为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设计时速为80-100公里/小时,全线共设置桥梁36座,涵洞402道,互通式立交7处,分离式立交11座,隧道1座,收费站8个,服务区3处,停车区2处。项目于2018年12月30日开工,在老挝政府,云南省委、省政府及各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下,云南建投集团克服了境外征地拆迁、文化差异、风俗习惯、雨季时间长、有效施工期短等困难,特别是克服了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物资材料通关、中国技术人员出境难等诸多困难,高效推进各项工作,提前13个月建成通车。万象至万荣将从现在的3.5小时缩短至1小时,节省2.5小时。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