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国宏集团扎实推进落实董事会职权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试点工作进程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12-21

近日,广西国资委在广西国宏集团(以下简称“国宏集团”)召开落实董事会职权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改革动员部署会,根据会议精神和有关要求,国宏集团就落实董事会职权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工作,正在制定并推出一系列方案措施,扎实推进工作进程。

配齐建强董事会、健全董事会运行机制。国宏集团严格按照董事会外部董事占多数的原则,已规范完成董事会的设置。外部董事在董事会上独立行使表决权,全面依法落实董事会各项权利,提高了决策的客观性和科学性。国宏集团如今正在逐步健全专门委员会,科学界定各专门委员会的职责,同时制定专门委员会各项工作制度及其实施细则。

统筹推进经理层设置、聘任,落实保障经理层职权。根据实际,国宏集团目前正在完善经理层成员实行聘任制和契约化管理。今后,董事会按照有关规定办理相关聘任手续,依法与经理层成员签订岗位聘任合同,明确聘期以及企业与经理层成员双方的责权利,实行经理层成员经营目标责任制。董事会建立对经理层授权的管理制度,明确董事会对经理层的授权范围、授权程序和监督方式,规范授权行为。

探索董事会考核经理层,对经理层实施市场化薪酬管理。目前董事会与经理层成员签订年度和任期业绩合同、经理层成员业绩考核等办法已经出台意见征求稿,2021年将对经理层成员年度和任期业绩合同履行情况实施考核。董事会按照合同约定对经理层成员进行年度及任期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确定经理层成员的薪酬分配、续聘或者解聘的重要依据。制定经理层市场化薪酬管理办法,建立按业绩贡献决定薪酬的分配机制。

落实绩效分配自主权。国宏集团总部在之前的每半年进行一次考核、并以考核结果核定部门年度绩效薪酬的方法基础上,创新协议工资管理。对部分岗位实行契约化管理,签订任期聘任协议,明确岗位职责,约定基本年薪和绩效年薪以及退出方式,同时签订业绩合同,明确考核目标和绩效兑现方式,逐步推行一岗一契约管理模式。同时将在2020年12底落实全面推行竞争上岗制度,对考核排名靠后的实行转岗培训,连续排名靠后的退出岗位,形成员工能上能下、能进能出激励机制。

自2019年被列入自治区第二批开展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改革试点企业以来,国宏集团围绕“资本增值、企业增效、员工增收”目标,全力落实“优化发展路线图、制作任务推进表、开展创新大讨论、健全制度提高效率、紧盯管资本核心、紧抓党建品牌创建”等六项措施,生产经营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18至2020年,国宏集团营业收入年均预计增幅16%,利润总额年均预计增幅22%。2020年,广西区内首家集团总部落实董事会职权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试点工作又落户国宏集团,势必将通过深化改革、激发经营班子成员活力、培养和引进高素质人才、调动员工积极性、提高企业竞争力、创新力和抗风险能力等增添更大活力,为企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打下强力剂。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