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甘孜州探索民族地区金融企业新路径 促进经济协调发展

文章来源:四川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12-21

为创新金融服务模式,补齐发展短板,破解四川省甘孜州内小微企业和“三农”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渠道少”的难题,甘孜州通过“完善+强化+创新”有效整合金融资源,建立完善地方金融投融资服务体系,带动地方经济壮大,促进民族地区经济协调发展。

完善金融服务体系,筹建“新高地”企业

牢固树立“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的理念,突出“做强一个平台、打造两个核心,形成‘金融+’多层次、多功能”的战略思路,建立健全金融服务体系。一是完善创新服务模式。按照“搭建平台、整合资源、金融创新、服务企业”原则,组建甘孜州金控投资融资公司,下设州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州惠民资产管理公司、州迅捷融资咨询服务公司等5家子企业,对其进行扁平化管理,实行分级独立核算、自负盈亏、自主经营、自担风险,根据职能定位,为甘孜州经济发展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支持。通过加强业务协同与资源共享,运用市场化手段,“投、保、租、担”等体系化金融服务,作为甘孜州产业发展服务的金融体系的有力补充。二是持续深化改革攻坚。推进三项制度改革,优化公司组织架构、薪酬考核、管控体系,通过机构重组、岗位重设,不断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发展活力。积极参股、入股民营企业,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在建筑、汽车销售、互联网金融等领域放大国有资本。三是做好风险防控。针对违约、代偿、坏账等风险加速显现,经营风险日益加剧等实际,始终把风险控制摆在业务发展首位,成立风险管理委员会,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健全风险防控体系,制定《担保贷款操作规程》、《全面风险管理办法》、《风险分类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10余个,纵深推进风险管控,切实筑牢生产经营“防火墙”。

强化融资担保服务,发挥“孵化器”功能

充分发挥融资、担保等金融服务优势,在融资额度、风险防控、深化改革等方面下功夫、做文章、求突破,打造“甘孜金控”品牌,截至目前,甘孜州担保放大倍数高于四川省平均水平0.8倍(四川省平均放大2.31倍,甘孜州放大3.1倍),担保费低于四川省平均水平近7个百分点,代偿率始终控制在2%以内,各项业务指标位居四川前列。一是丰富金融产品。甘孜州担保业务涵盖投资、融资、融资担保、非融资担保、资产管理、咨询服务、涉农项目、贸易、建筑、工程管理等。现已累计为19633户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等提供贷款担保15.05亿元;为56户建筑企业提供履约担保135笔、12871.05万元;为160多家农村合作社、小微企业等开展财务、法律等业务培训500多人次,开展代理会计记账、代办工商税务手续等业务300多笔。二是筹建村镇银行。积极争取相关政策,筹建四川藏区首家村镇银行,完善甘孜州农村金融体系。目前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已完成,待条件成熟时,加速推进组建工作,有效解决农村地区金融机构覆盖率低、金融供给不足、竞争不充分、服务缺位等“金融抑制”问题。三是全力扶持中小企业。截至目前,累计为40多家小微企业提供担保1.7亿元,融资金额3.5亿元,有效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通过强化融资担保及保后监管服务,发挥“孵化器”功能,康定市达折渚生态农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和甘孜州三祥农牧科技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在天府股交中心新四版成功挂牌,有效提升了企业价值,实现财富增值。

创新多元产品模式,探索“新态势”产业

牢固树立“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理念,突出“做强一个平台、打造两个核心,形成‘金融+’多层次、多功能”战略思路,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金融服务产业。一是承接易地扶贫搬迁。主动承接异地扶贫贷款资金15.05亿元,全额划转至各县(市),助推脱贫攻坚;采取政府、银行、担保公司“334”风险分担模式,新增乡村振兴产业贷款担保15户、2145万元,助力乡村振兴;获得担保支持的中小微企业及“三农”客户创造税收2.15亿元、间接带动就业21000余人,助力社会稳定;为州内28户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咨询、帮助贷款10214万元,50多家农村合作社和中小微企业开展财务、金融业务等孵化培训达100余人次,助力市场培育。二是运作“两资金”项目。设立风险补偿金和应急转贷金,拟定“两资金”方案及细则、银行比选方案和评分表、银行托管协议、业务操作规程、风险管理制度;完成数据库建立、资金专项账户开立和资金划转工作,实现“两资金”实质运作,截至目前,累计发放应急转贷资金7笔,共计3286万元;累计发放风险补偿金2笔,共计1000万元。三是开展小微企业“战疫贷”。通过“几家抬”引导实现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及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微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快速获得贷款和融资成本大幅下降。累计支持中小微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战疫贷”项目担保贷款14笔金额8000余万元。通过减免租金、减半收取担保费用的惠企举措支持重点企业复工达产、中小企业持续发展,合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四是开发互金平台“优信行”。依托互联网技术手段、资本市场,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经济效益为中心,组建甘孜州金控优信行互联网信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切实增强以资本运营为主的经营手段,运用现代经营管理理念,服务和解决广大人群、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规范民间借贷,引导寺庙金融转向合法的市场经济。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