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首家集团保税试点项目在安徽叉车集团顺利实施

文章来源:安徽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12-24

近日,安徽叉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企业集团加工贸易监管试点启动仪式在合肥举行。

企业集团加工贸易监管改革(以下简称“集团保税”),是海关总署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扩大高水平开放、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发挥加工贸易在稳就业、稳外贸、稳外资方面的作用,而推出的重要改革项目之一。在集团保税监管模式下,海关突破传统以单一合同或单一企业为单元的加工贸易监管模式,对企业集团实行跨地区、跨关区统一管理。安徽叉车集团参与试点改革后,企业的保税货物可以在集团内分子公司间自主存放、自由流转,对符合料件串换条件的,企业可自行串换。不仅大幅降低了企业资金占用,更重要的是在当前经济环境下盘活了企业内部资源,更好地满足了海外客户的交期要求。

今年4月,合肥海关所属庐州海关在安徽叉车集团调研时了解到,长期以来集团下总公司与各子公司之间存在大量的保税料件调拨业务,现行政策无法直接对原材料进行保税流转,企业有参与集团保税改革试点的实际需求。庐州海关立即着手对安徽叉车集团进行多次实地业务辅导,帮助企业以最快的速度开展改革措施、享受政策红利。

合力进出口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集团保税模式下,公司年节约保税物资占压资金2000万元,税款50万元,订单响应时间将从原来的3天缩短为半天。同时,通过集团保税项目的实施,将保税物资管理与SAP、MES等信息系统进行了集成开发,提升了保税物资流转的规范性,数据的准确性和及时性,给我们带来了非常大的便利”。

 作为安徽省的首家试点单位,安徽叉车集团不断通过生产智能化、管理信息化、业务全球化等新举措,实现了经营业绩的逐年增长。今年,该公司克服疫情影响,进出口业务1-11月份累计同比增长30%,集团保税项目的成功实施为促进公司海外业务增长提供了重要支撑,也将为安徽叉车集团从百亿企业迈向百年企业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