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召开全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动员推进会 全力抓好国企改革重点任务落实

文章来源:浙江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12-28

近日,浙江省政府召开全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动员推进电视电话会议。会议强调,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是新发展阶段浙江省国企改革的一项新任务。要以钉钉子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浙江省委有关决策部署,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勇于改革、锐意创新,全力抓好国企改革重点任务落实,坚定不移推动国企做强做优做大,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再立新功。

会议指出,今年浙江省出台实施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国企改革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都已经明确,关键是抓好落实。一要在健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上取得新突破。全面贯彻落实“两个一以贯之”要求,把坚持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完善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厘清治理主体权责边界,加快建立各司其职、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二要在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上取得新突破。深入开展省属企业科改示范行动,支持领军企业联合行业上下游、产学研力量,组建体系化、任务型的创新联合体,带动中小企业创新;围绕浙江省10大标志性产业链,聚焦重点领域开展核心技术攻关,探索建立全省国有企业重点技术攻关项目库;开展自主创新能力提升行动,推动国企数字化转型,探索实施职务发明奖励制度和科技成果分享机制,让有作为的科技人员“名利双收”。三要在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上取得新突破。坚持分类推进,“一企一策”实施混改计划,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改制上市,支持企业围绕做强主业稳健开展并购重组、资产整合,强化监督监管,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四要在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上取得新突破。发挥国资国企战略功能,推动国企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自贸试验区建设、“四大”建设等重大战略。积极推进国有资本向重要领域和优势产业集中,加快形成一批行业头部企业。五要在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创新上取得新突破。坚持以管资本为主,实行授权与监管相结合、放活与管好相统一,围绕资本布局、资本运作、资本回报、资本安全等监管重点,不断优化管资本的方式和手段,建立智慧国资监管体系,构建新型考核评价体系,切实提高监管效能,守住安全生产和廉政风险底线。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浙江各地各部门将加快完善国企改革工作推进机制,强化工作协同、示范带动和责任落实,确保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有效落地、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