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北投集团首次应用公路沥青路面无人驾驶摊铺技术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12-29

近日,在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直属企业广西路桥集团投资建设的云南省昌宁至保山高速公路项目(以下简称“昌保高速”)№4标清水沟K79+440—K79+940段施工现场,高等级摊铺机、双钢轮压路机、轮胎压路机等机械群整装待发。一场别开生面的高速公路沥青路面无人驾驶摊铺即将开始,这是北投集团首次在新建高速公路沥青面层使用无人机群智能化施工。

现场机械群由2台高等级摊铺机、3台双钢轮压路机、2台胶轮压路机共7台无人设备组成。无人机械群利用自动驾驶技术、3D自动摊铺技术、智能压实技术和可视化技术等智能技术,由北斗卫星定位导航,按照事先设置好的摊铺速度、运行轨迹、碾压速度、碾压遍数、搭接宽度协同作业,系统根据现场情况实时调整施工参数,确保高质量完成摊铺和碾压。

无人机械群可以让车辆运行精度控制在5cm以内,施工平整精度实现毫米级,精度较人工作业提高了50%以上,路面平整度、稳定性和效率都大大提高。同时,无人机械通过3D找平、红外温度监控等智能系统实时采集监控路面的厚度、温度,不断调整运行参数,可以有效规避传统人工打桩、拉钢线和平衡梁作业中可能出现的质量问题。所有机械在无人作业时的数据可自动采集并上传云端,为未来施工工艺改进和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进一步发展提供数据根基。

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是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工程、促进交通建设行业生产方式根本性变革的关键战略方向。北投集团积极顺应时代潮流,通过将“互联网+”的理念和技术引入施工现场,致力打造数字化、精细化、智能化的“智慧路桥”施工管控模式。昌保高速沥青面层无人驾驶机群智能化施工的成功应用,为路面工程高质量施工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