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650户国有“僵尸企业”完成处置出清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1-07

2020年以来,广西国资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广西党委、政府加快推进“僵尸企业”处置出清的决策部署,将国有“僵尸企业”处置出清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来抓,经过一年时间的努力,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2020年末,广西650户纳入国家调度范围的国有“僵尸企业”全部实现出清,超额完成自治区提出的2020年底完成处置出清率达90%、2021年上半年全面完成处置的工作目标。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有序推动出清工作。及时部署贯彻,2020年11月11日广西视频调度会议召开后,委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分管领导亲自指导,带领有关业务处室全力推进广西国有“僵尸企业”处置(出清)工作,自我加压按照2020年底完成处置(出清)率100%的目标任务来布置和推动工作。及时明确目标任务,11月19日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推进国有“僵尸企业”处置出清攻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单位、目标任务、出清标准、工作步骤、完成时限等相关事项,推动广西上下按既定目标推动出清工作。

二是强化调研督导,科学设计考核指标体系。加大工作协调力度,先后3次召开协调会、推进会,分类指导和推动有关厅局、各市县人民政府、有关监管企业“僵尸企业”出清工作。约谈了14地市国资委,并要求向市人民政府主要领导汇报,争取更大力度支持。加强工作督导,针对广西国有“僵尸企业”中市县占三分之二以上且分布不均的实际,广西国资委及时到任务重的地市调研,及时了解情况和存在的困难、问题,指导各市形成“一企一策”处置方式及时间表、路线图等方案,有效推动处置出清。强化绩效考核,按照要求,广西直属企业按照出资关系作为临时性重大事项纳入广西国资委和有关厅局考核,并根据广西绩效办要求科学设计了考核指标。明确将该项工作继续纳入监管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配合广西发展改革委将“僵尸企业”处置补充列入2020年各设区市绩效考评指标体系。

三是做好统计报送,及时跟踪协调指导。加大调度频率,坚持每日统计广西国有“僵尸企业”处置(出清)进展情况,及时掌握工作进度,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指导和协调解决;坚持每周向牵头单位广西发展改革委定期报送进展情况,以便向全区通报,形成各单位比学赶超的工作格局。加强信息沟通,落实府院联动工作机制,及时将有关企业名单反馈广西高级人民法院,请求协调有关法院加快受理,促进有关企业顺利实现出清。

广西国有“僵尸企业”处置出清工作的顺利完成,有效推动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有利于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为盘活国有资本和促进广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