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农信社积极服务自贸试验区建设 提升金融服务质效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1-07

自2019年8月30日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设立以来,广西农信社主动作为,紧紧围绕自贸区改革创新战略定位,不断升级、优化金融产品,全面提升金融服务质效,为广西加快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贡献力量。

重点支持中国-东盟合作重点项目建设。发挥地方银行“短平快”优势,及时投入信贷资金,大力支持边贸口岸建设,重点支持中国-东盟合作重点项目建设,有力地帮助更多广西企业做大做强,帮助企业“走出去”,帮助地方把东盟企业“引进来”。仅钦州市区联社先后支持园区企业贷款授信余额19.15亿元。

创新“边民贷+边贸结算专户”的“农信模式”。探索创新打造了服务边民和边境贸易的“边民贷+边贸结算专户”的“农信模式”,为边民参与互市贸易提供启动资金,实现互市贸易资金的封闭运营,防范了洗钱和恐怖融资风险,最大程度保障资金安全,有效拓宽了边民的收入渠道和支付选择,做到“真边民、真交易、真结算、真实惠”。全区已有10个口岸使用“农信模式”开展边民互市贸易结算,边民贷款2.94万户,余额28.55亿元。

加强对边民互市贸易的金融服务。有效融入沿边口岸升级改造,助推沿边金融改革,提高了边贸结算业务的安全性和时效性。开办的外汇币种包括美元、港币、英镑、欧元、日元和越南盾,跨境金融业务不断拓展。目前,全区可开办国际业务的机构增至12家,累计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413亿元,办理外汇结算量2.18亿美元,办理结售汇量2.10亿美元。

加强与越南金融机构的业务合作。抓住广西与越南相邻地域优势,广西农信社积极推进与越南行结算合作,相继与越南军队股份商业银行、越南工商股份商业银行、越南投资与发展股份商业银行签订了边贸结算业务合作协议,拓宽了沿边农信系统对越结算渠道。

创新产品满足多元化融资需求。上线了国际结算系统贸易融资模块,不断完善边贸前置系统,推出了边民专项信用卡和边民互助组贷款等创新产品,彻底打破了金融服务的时空限制,真正实现农信产品“走遍天下”。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