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工集团2020年营业收入突破260亿 同比增长16%

文章来源: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11

2020年,柳工集团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和冲击,以变革应对风险挑战,以创新开拓发展新局,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力促增长,交出了逆势而上、蓄势腾飞的高分答卷,全年营业收入突破260亿,同比增长16%,创历史新高。

“双战役”打出全年经营业绩新纪录

面对突发肺炎疫情,柳工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建了25支党员先锋队,制定26项疫情防控管理规范,构建全方位疫情防控网络。大年初三,柳工抢先一步复工复产,挖掘机、装载机业务率先开工,随后万余名员工先后返岗掀起全面复工复产浪潮。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智胜生产经营攻坚战”的号召下,柳工全价值链协同供应商、生产、营销、服务和经销商、直营公司战疫情、稳增长,以“非常之时,非常之策”乘风破浪,实现国内工程机械整机销量增长40%以上,装载机、挖掘机、压路机等核心产品市场地位大幅提升,装载机产销累计突破45万台,挖掘机月产突破4500台。欧维姆公司持续保持行业领先的创新优势,利润连续三年高速增长。农业机械业务成功进入拖拉机行业,为柳工“二次创业”注入新活力。海外业务销量优于行业25个百分点,产品累计销售到17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三全战略”牵引高质量发展加速跑

柳工扎实推进“全面国际化、全面智能化、全面解决方案”战略,各项业务迈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一是海外渠道深入拓展。在印尼成立第13家海外子公司,新开发15家海外经销商,增加102个海外销售服务网点。欧美等成熟市场渠道开发取得新突破,以亚太、俄罗斯、非洲为代表的新兴市场业务持续健康发展,大型挖掘机产品在采金工况中得到广泛应用。二是智能化、电动化新产品不断涌现。全年发布40余款新产品,智能化设备新成员6626E无人驾驶压路机震撼发布,856E MAX电动装载机顺利交付客户,906F EV、922F EV电动挖掘机强势推出,传动系统和液压系统等核心零部件技术持续进步。柳工856H MAX装载机荣获中国工程机械年度产品TOP50 最高奖项“金手指”奖;全球首发的TD-16N推土机斩获国际红点工业设计大奖;柳工欧维姆连续五度荣膺国家科技进步奖。三是营销模式持续创新。试点上线数字化营销,以经营层变身“主播”,明星产品展现硬实力,技术大咖深度介绍,搭配销售政策进行促销,19场网络直播销售直达全球客户及经销商,实现全渠道线上线下有机联动。铁路、港口、矿山等行业客户解决方案更加专业,直营公司销量同比增长50%以上,经营管理和市场开拓能力稳步提升。泰国、越南、菲律宾、印尼等呼叫中心陆续投入使用,海外服务持续升级。成功收购美国赫兹设备租赁中国业务,进一步拓宽柳工全面解决方案能力。

“混改”释放市场战略协同大势能

柳工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抓手,育新机、开新局,赋能高质量发展。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要求,全面完成主业资产和管理模式的整合,成功签约7家高质量战略投资者,落实1274名骨干员工持股计划,国企高管市场化和职业化率先实施,构建形成了“中央和地方国企优势+市场化机制+战略伙伴协同”的广西国企改革发展新模式。柳工有限增资扩股、柳工集团股权转让、骨干员工参与持股,实现了股东利益、企业利益和个人利益有机结合。有效整合柳工集团旗下产业和管理模式,柳工有限聚焦主业,资产清晰,优势业务与新兴业务形成有效协同。7家实力雄厚的战略投资者入局,通过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产生巨大的协同效应,拓展市场业务发展空间,打造更具竞争力的产业和资本联盟,创造强大的战略势能,为实现世界柳工愿景赋予新的市场活力和发展动力。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