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气助力全国首列数轨列车开跑

文章来源:上海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1-14

近日,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中运量T1示范线在滴水湖站正式发车测试运营。

作为T1示范线的参建企业之一,上海电气下属自动化集团为该线提供了国内首套智能数字轨道交通系统(iDRT),包括数字轨道、列车运行管理系统、电车专业无线通信、电车专业骨干通信、站台智能化系统、控制中心等机电系统的供货、安装及调试服务。

同时,T1示范线运用上海电气国际领先的路面磁钉和车底传感器技术,在工程方面具有建设周期短、路面占用少、节能减排效应显著等优势,单位公里建设总投入仅为有轨电车的一半左右,高度契合了临港新片区打造绿色化、智能化、集约化交通体系的整体要求。

此次示范线的测试运营,不仅为iDRT系统商业化应用提供一个示范平台,同时也有利于在实际运营过程中对现有技术产品进行迭代升级,为后续在国内外市场的产业化推广奠定基础。通过装载iDRT的胶轮有轨电车在临港地区商业化应用,能够进一步推动上海市数字轨道电车标准的研究和编制工作,推动轨道交通相关业务的协同发展。

据悉,临港中运量交通规划共6线成网,主要服务地区各功能性组团之间市民的快捷出行,全网线路总长约105公里。此次开通试运营的上海临港中运量T1示范线位于临港产城融合区域西向客运主廊道,全长约21.7公里,有望于今年6月实现全线通车。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