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国资委部署打赢“五场增效硬仗” 抢攻高质量发展高地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1-15

新年伊始,广西国资委按照自治区政府“奋战一季度加力开新局”实施方案,召开广西国资委系统动员部署会,坚决打赢增产增效、扩销增效、提质增效、创新增效、降本增效这“五场硬仗”,确保2021年1月份和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增幅达到两位数以上,其中利润总额增幅达24%以上,高质量实现“开门红”,为全年实现稳增长抢攻高地、抢占先机。

打赢增产增效硬仗

围绕打好广西政府部署的“七场硬仗”,督促各企业找准增产增效的发力点,制定“奋战一季度发力开新局”方案。利用全区“五网”建设、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方面的布局,进一步调整优化企业重大项目建设管理机制,抢抓当前广西全力推动项目建设的机遇,加快手续办理、项目资金落实、征地拆迁等工作,争取更多重大项目尽早开工;已开工的项目要进一步梳理投资建设进度,对照项目建设目标查找差距,逐一细化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措施,确保项目建设资金、人力、装备等要素得到合理投入。工业企业要铆足干劲加大生产力度,力争增产超产。

打赢扩销增效硬仗

一是创新市场营销模式。督促企业依托互联网+等创新商业模式,结合大数据、云计算等智能化、信息化手段,根据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创新企业产品和服务模式,加强企业个性化、市场化产业形态的创新培育,以全新的网络服务积极引导新的消费模式,分享数字经济发展的红利。促进企业先进设备、优质产品转换成销售大订单;充分利用好企业资源禀赋,整合出拳头产品,培育出响亮品牌,打造高效灵活的销售载体,形成行业龙头。二是抓住国内大循环的关键。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紧盯国内消费市场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把握国内消费市场增长速度快、持续成长性好、带动能力强的特点,抓住国内市场受疫情因素制约少的有利时机,集中力量抢占国内大循环发展战略高地。

打赢提质增效硬仗

一是持续抓好深化改革加强管理工作。督促各企业按照深化改革加强管理的“1+16”文件要求,继续按照目标任务推进,紧扣本企业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做实做细整改方案,以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抓整改,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不改到位不松手。二是加强亏损子企业治理工作。全面梳理亏损子企业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亏损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减亏控亏措施,对所属子企业逐户制定年度减亏控亏工作目标,明确路径、措施、方法,加快实现亏损企业扭亏减亏,提高企业发展的质量效益。

打赢创新增效硬仗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坚持把创新发展摆在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位置,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推动企业加快创新发展步伐,实现创新增效。广西国资委进一步完善创新激励政策措施,促进各企业谋划创新定位,瞄准与自己产业发展方向相关的项目创新,推动企业把资金、人才等资源优先配置到这些重大研发任务上来。

打赢降本增效硬仗

强化重点环节管理,做好成本费用管控。通过全面预算的刚性约束,对成本费用进行严格控制,大力压缩不必要的非生产性支出,确保营业成本和费用的增长低于营业收入增长;抓住采购、营销、关键工艺流程等重点环节,紧盯市场行情的变化相应调整经营策略,借用市场力量来提升生产效率。依法依规进行资金集中管理,提升资金使用效率;优化债务规模与结构,改善资金融通方式,用足用活政策红利,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加强“两金”管控,及时开展应收款项和存货的清查清收,催缴应收回的欠款,加快处置积压存货。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