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属企业再获2项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

文章来源:浙江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1-18

近日,国家工信部发布第五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名单。同时,对2017年认定的第二批制造业单项冠军开展了复核,确定了通过复核的第二批制造业单项冠军名单。浙江省属企业2项单项冠军上榜,其中:巨化集团所属浙江衢化氟化学有限公司被认定为“单项冠军示范企业”,杭钢集团所属浙江菲达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静电除尘器”为单项冠军产品。

含氟制冷剂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广泛用于工商业、民用制冷,还用于药用辅料等高端领域,我国是含氟制冷剂最大消费国和生产国。浙江衢化氟化学有限公司是国家为打破国外对制冷剂产业垄断,最早兴建的大型氟化工生产基地,一直聚焦含氟制冷剂产品的创新与生产经营。历经30年发展,目前是国内氟制冷剂行业龙头企业,在技术和细分领域处于国际先进水平,拥有较强的市场话语权和很高的市场份额。

浙江衢化氟化学有限公司先后通过了质量、安全、环保一体化体系认证,所生产的“巨化牌” 系列氟化工产品为“浙江省名牌产品”,其中R22获“中国名牌产品”;R134a被授予“浙江名牌产品”、“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知名品牌产品”;R1234yf、R134a通过IATF16949 认证,R134a还入选浙江省名牌产品,药用R134a 取得药品注册证书和美国DMF归档号,全面进军国际市场。企业产品品质卓越,为杜邦、阿科玛、霍尼韦尔、格力、大众等国内外知名企业长期供货,行销70多个国家和地区,深受国际国内用户的好评。

静电除尘器是大气污染控制的主要装备之一,工作原理是利用高压电场对荷电粉尘的吸附作用,把粉尘从含尘气体中分离出来的除尘器。由于静电除尘器具有除尘效率高、设备阻力小、能耗低、烟气处理量大、长期运行费用低且不会产生二次污染等突出优点,一直是工业燃煤烟气的主流除尘设备,在国内外工业烟尘治理领域尤其是电力行业一直占据着主导地位,如欧盟静电除尘器约占85%左右、美国静电除尘器约占80%左右、日本和德国的燃煤电站几乎全部采用静电除尘器。

浙江菲达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同时具备大型燃煤电站除尘、输灰、脱硫、脱硝系统环保装备大成套,以及垃圾焚烧处置和污水处理厂建设运营能力的企业。公司主导产品电除尘器在燃煤电站的市场占有率100万千瓦机组达60%,荣获“中国名牌”和“全国单项冠军”等荣誉,产品已出口43个国家地区,公司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燃煤电站除尘设备供应商。

制造业单项冠军,是指长期专注于制造业某些特定细分产品市场,生产技术或工艺国际领先,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前列的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是制造企业的第一方阵,也是“中国制造”的排头兵。从2016年起,国家开展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提升专项行动,认定制造业单项冠军,旨在引导制造企业长期专注创新和产品质量提升,推动我国制造产业迈向中高端,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