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国资委2020年全力以赴稳增长成效明显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1-18

广西国资委2020年全力以赴稳增长,进一步深化改革、改进和加强管理,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取得较好成效。

企业稳增长成效明显

2020年度广西国资委系统国有企业扎实推进稳增长工作,收入、利润实现两位数增长,同比分别增长15.04%、19.24%;其中广西国资委管理的国有企业收入同比增长13.84%,利润在1-2月同比下滑115.96%的基础上,不断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同比下滑幅度不断收窄,最后按广西政府“奋战70天攻坚四季度”的工作部署,利润总额实现正增长,同比增长7.49%。

(一)全区国资委系统国有企业情况。173户国有企业资产总额39,813.69亿元,同比增长16.60%,所有者权益总额12,466.34亿元,同比增长12.80%;累计实现营业收入7,724.59亿元,同比增长15.04%,利润总额234.73亿元,同比增长19.24%,劳动生产总值948.13亿元,同比增长9.97%,工业总产值3,080.66亿元,同比增长24.57%,工业销售产值2,832.03亿元,同比增长13.39%,新产品产值228.83亿元,同比增长53.84%;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372.75亿元,同比增长17.97%。

(二)广西国资委管理的国有企业情况。15户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7,785.37亿元,同比增长17.14%,所有者权益总额5,164.86亿元,同比增长16.33%;累计实现营业收入6,371.73亿元,同比增长13.84%,利润总额181.02亿元,同比增长7.49%,劳动生产总值657.71亿元,同比增长10.72%,工业总产值2,895.20亿元,同比增长26.53%,工业销售产值2,666.06亿元,同比增长14.32%,新产品产值227.39亿元,同比增长57.6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31.85亿元,同比增长23.81%。

(三)非国有企业(农信社)情况。非国有企业(农信社)资产总额10,175.52亿元、所有者权益总额785.4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06%、4.70%;实现营业收入420.05亿元,同比增长6.17%;利润总额60.09亿元、劳动生产总值132.43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3.73%、6.96%。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计提拨备124亿元,比上年多提11亿元。

从国务院国资委1-11月份数据排位看,广西国资委管理的国有企业主要经济指标优于全国省级监管企业平均水平,增速排在前列,分别是:营业收入排第5位、劳动生产总值(增加值)排第5位、资产总额排第6位、利润总额排第11位、净利润排第13位。排位和2019年末相比,利润总额上升了15位,净利润上升了14位,劳动生产总值(增加值)上升了5位,反映出企业经营效益得到改善,稳增长成效明显。

稳增长工作持续优化

广西国资委主要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改进和加强管理,出台 “1+16”文件,实行“一企一策”,指出企业改革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各企业按照广西国资委“1+16”文件要求,结合存在的突出问题多次组织研究,剖析生产经营管理中存在的短板和薄弱环节,列出问题清单,认真制定整改方案,逐条细化措施,明确了整改目标、完成时间节点和具体的责任部门及主管领导,形成改革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各企业累计制定整改措施1691条,确定整改期限为三年,2020-2022年需要完成整改措施分别为:1238条、213条、240条。现已经完成整改1015条,完成的整改措施中,主要突出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优化资本布局。一是坚持聚焦主业。广西国资委修订企业投资管理办法,建立境外、区外、区内投资负面清单,企业主业投资管理和非主业投资控制得到进一步加强,企业非主业投资严格控制在10%以下。二是加大重组整合力度。整合产业相近的企业和同质化业务板块,企业所属房地产企业整合为58户(其中二级企业11户),比2018年的118户减少60户。三是加快无效供给出清。2020年底全部完成企业所属136户“僵尸企业”处置出清。

(二)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重点推进100户左右各级企业混改,建工集团、柳工集团两户企业集团层面的混改圆满完成,汽车集团、玉柴集团集团层面混改正在积极推进,2020年底企业混改比例达60%以上;积极推进员工持股,新增融桂怡亚通、柳工机械、旅发科技等3户企业员工持股。

(三)深化改革加强管理。一是开展亏损企业专项治理工作。2020年共有350户子企业实现扭亏减亏,扭亏减亏金额42.06亿元,子企业亏损面比上年下降24.21%,亏损金额比上年减少14.47%。二是开展精益管理工作。企业管理费用、销售费用、财务费用等期间费用有效压降,企业累计发生期间费用增幅低于营业收入增幅11.03个百分点;百元营业收入费用比上年同期减少0.84元。三是开展总部机关化治理。调整优化机构和职能,切实解决机构设置不科学、定员配置不合理等问题。如广投集团总部部门由14个调减为11个、定员减少106人。

(四)加大创新支持力度。加大研发经费投入,累计投入51.68亿元,同比增长14.66%;新产品产值228.83亿元,同比增长53.84 %。玉柴集团、柳钢集团、柳工集团等企业新产品产值同比分别增长535.24 %、132.27%、52.75%。玉柴集团、柳工集团等新产品在行业处于领先水平,在国内外市场有较强的影响力。

(五)进一步完善监督机制。一是加大外部董事委派力度。向广投集团、柳钢集团、宏桂集团等15家企业委派27名外部董事(专职外部董事11名,兼职外部董事16名)。二是积极推进委派总会计师工作。完成物资集团、北投集团、宏桂集团等11家企业总会计师委派工作;加强委派总会计师履职考核,强化总会计师监督职能。三是加强履职报告制度。外部董事和总会计师及时报送定期报告、专项报告、研究报告、典型分析报告,进一步完善监督机制。

(六)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16家企业完成公司党委决策事项清单和党委前置研究重点经营管理事项清单报备。同时,持续深化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各级党委联系党支部工作机制,加强党建工作研究,积极探索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基层党组织建设和生产经营融合更加深入。

(七)深化理论武装强化成果运用。广西国资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举行5次共20个专题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深入企业基层调研,撰写《争做“三个排头兵”为建设壮美广西贡献国资国企力量》等多篇理论文章,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八)加大脱贫攻坚工作力度。加强考核引导,将企业突击支援扶贫工作投入的资金在年度经营业绩考核中视同业绩利润,引导各企业新投入扶贫资金5,641.6万元;建立国资国企线上线下立体消费扶贫体系,深化粤桂国资国企扶贫协作,积极推进就业扶贫,通过提供资金、技术、金融信贷等多种方式,引导117家规模以上企业,2,400家小微企业落户贫困地区,为全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了国资国企力量。

下一步,广西国资委将认真制定积极向上的稳增长目标。广西国资委管理的国有企业2021年一季度稳增长奋斗目标是:主要经济指标增幅达到两位数以上,其中利润总额增幅达到24%以上。同时,采取措施打赢“五场增效硬仗”。对照广西政府“奋战一季度加力开新局”的实施方案,围绕打好“七场硬仗”要求,发掘适合企业特点的增长点,制定“一企一策”,指导帮助企业坚决打赢增产增效、扩销增效、提质增效、创新增效、降本增效“五场增效硬仗”,高质量实现“开门红”,为全年稳增长开好局起好步。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