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国资国企1月经济效益增长突出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2-22

2021年1月,广西国资国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奋斗姿态,扎实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动国资国企各项改革全面提速,奋战一季度,加力开新局,做到生产经营调度“紧在前、快在前、干在前”,经济效益增长突出,主要经济指标表现为“五增一降”,广西国资国企迈好新年第一步,深化改革发展见到新气象。

经济效益大幅增长

1月,广西国资委系统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50.11亿元,同比增长63.96%,利润总额25.11亿元,同比增长330.84%,劳动生产总值93.65亿元,同比增长23.74%,已交税费42.49亿元,同比增长47.88%。主要取决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制造业增产增效。柳钢集团开足马力加快生产,铁、钢、钢材、自发电均超额完成月度生产计划,实现利润8.52亿元,同比增长4.57倍;柳工集团完成装载机3,188台的目标产量,创下近10年同期新高,实现利润1.10亿元,同比增长6.16倍。二是拓展市场增效。玉柴集团发动机销售订单累计达到8.2万台,同比增长114.4%,创造单月订单量历史新高;宏桂集团所属汽车修理厂签订合同总金额3.02亿元,同比增长了3.2倍,集团利润同比增长89.05%。三是西部陆海新通道效益明显。港务集团的北部湾港完成货物吞吐量2,199.22万吨,同比增长12.27%,其中,集装箱吞吐量46.82万标箱,同比增长37.59%。四川遂宁、湖南怀化到北部湾港的铁海联运班列相继首发,1月新通道累计到发班列456列,同比增长128%。

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

广西国资委系统国有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延续上年增长态势,其中自治区国资委监管的国有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8.77%,项目开工率高,推动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如:交投集团在建高速公路、铁路项目提倡管理人员、务工人员在工作地过年, 1月底在建项目开工点1,282处,完成高速公路、铁路投资71亿元,占一季度投资目标的39.4%,进度为历年同期最快;港务集团桂林苏桥无水港一期工程顺利竣工,正式揭牌运营;广西汽车集团“数字孪生”项目落地试运行;林业集团投资的全国首条大型自动化连续平压高端胶合板项目加快推进;北投集团沙尾左江特大桥顺利合龙。

研发投入持续增长

广西国资委系统国有企业研发费用4.75亿元,同比增长85.90%,其中自治区国资委监管的国有企业研发费用4.73亿元,同比增长86.22%。研发投入力度大的企业有4户:柳钢集团2.57亿元、北投集团0.92亿元、柳工集团0.49亿元、港务集团0.34亿元。部分企业研发投入产生效益明显,如柳钢集团5G+智慧工厂亿元级标杆项目应用落地,实现产线降本增效,已被纳入中国钢铁协会5G最佳实践案例、入选国家5G钢铁行业白皮书;柳工集团推出了全新一代电动装载机856E MAX和静液压装载机870HST,柳工智能制造再上新台阶;北投集团所属路桥集团积极推进智慧高速建设,成功实现了复杂工况下的设备无人作业,施工轨迹精确控制在2-3厘米,提高了施工质量,有效节省了作业成本;港务集团北部湾港实现舱单申报、引航拖轮、理货作业、货物查验等7类港口主要业务单证的电子化和无纸化,减少港口通关37个人工环节和28项纸质单证,港口业务办理平均节省时间超过20小时。

出口收入逆势增长

广西国资委系统国有企业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出口销售收入实现逆势增长,1月份达到5.44亿元,同比增长46.50%。柳工路机整机海外市场出口同比增长74.40%,销量再创历史同期新高;柳工叉车攻下多个重点市场、重点客户,拿下南美、东欧、东南亚、中东等地区大客户订单500多台;宏桂集团子公司五金矿产进出口公司向美国市场销售2.6万吨重晶石矿;汽车集团打响了五菱品牌2021年开拓海外市场的“头炮”,销往东南亚国家20辆定制款五菱客车。

社会贡献不断增长

广西国资委系统国有企业实现劳动生产总值93.65亿元,同比增长23.74%,已交税费总额42.49亿元,同比增长47.88%。农信社累计投放“桂惠贷”4,406笔,金额53.97亿元,“桂惠贷”投放量居全区金融机构首位,直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1.11亿元;广投集团所属企业广西药品集团采购服务平台上线运营1年多来,药品采购价格平均下降41.56%,单品种最大降幅为87.62%。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