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盐业公司运销板块提前实现扭亏为盈

文章来源:内蒙古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3-01

内蒙古盐业在深入推进盐业体制改革和国企改革攻坚的大背景下,以“转型变革脱困,创新融合发展”战略为牵引,以“1151”工作布局为抓手,一手抓市场占有率,一手抓高品质盐品营销,凝心聚力、砥砺前行,推进转型变革脱困各项工作任务有效落实,朝着三年(2019-2021)脱困目标发起冲刺。2020年,内蒙古盐业各类盐品销量实现21.18万吨,同比增销2.07万吨;其中直接入口盐销量7.57万吨,同比增销0.69万吨。盐品市场份额恢复到盐改前的85.61%以上,其中小包装占比恢复到盐改前的99.08%。较上年同比减亏5600万元,盐品运销板块盈利884万元,提前一年实现扭亏为盈,为2021年运销板块与生产板块实现全面扭亏奠定基础。

打造盐品品牌,助力销量提升

全方位强化蒙盐品牌在消费终端的推广宣传,推进“母亲湖”牌、“中盐”牌系列产品宣传上机场、下地铁,进公交、走高速,伴随百姓出行;推动草原湖盐清晨出早市、晚上摆地摊,商超设专柜、农贸搞活动,融入群众生活;同步创新科学用盐讲座进社区、进学校、进讲堂,科普大众健康用盐知识;全面提升消费者对蒙盐、中盐品牌产品的关注度和认知度,带动产品销量和获利水平。

线上线下结合,服务热情周到

线上利用“盐宝”、畜牧盐网等电商平台,及时掌握客户供求信息、市场动态以及售后服务情况。线下蒙盐员工统一制服、佩戴工牌,上门循环访销、服务及时、送货到家,用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工作热情融洽客情关系。以方便的订购、周到的配送,把服务做优、终端做牢,提高与消费者的粘合度,提升在市场的竞争力。同时,积极开拓融雪剂业务,与内蒙古高路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内蒙古公路投资公司展开合作,进军全区公路融雪剂市场,进一步优化了主业布局,为保障自治区交通道路安全畅通贡献力量。

区域协调联动,优化价格体系

合理规划采购,统筹配货;优化配置效率,淡储旺销。做好做精盐品结构调整这篇文章,进一步完善盐品价格高、中、低三档体系建设,紧随市场脉搏、灵活价格机制。施行东、西部片区化管理,强化协同联动,理顺区域内价格组合、产品组合、客户整合,一企一策、一事一策、一地一策,努力找准每块市场定位,算精保量保利平衡点,逐步构建低价位盐占市场、中价位盐保利润、高端盐为引领的科学价格体系。

强化内控管理,升级激励机制

实施“一级核算、集中管理”,精简管理人员,充实营销力量;整合物流资源,开展集约化物流运输配送,加大产品自提力度,大幅度降低运输成本和企业期间费用。有效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持续优化薪酬分配方式,推进年度动态考核与三年承包有效衔接,工效挂钩更加合理,激励机制全面升级,充分激发广大员工干事创业热情。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