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蔓高速(红河段)全线通车运营

文章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3-11

3月9日凌晨零点,元蔓高速(红河段)全线通车运营。当地哈尼族群众欢呼庆祝,一句“西麽么昂”(哈尼族词汇,意为“非常好”)一夜之间家喻户晓,为这条建设了4年之久的扶贫路、开放路、致富路、幸福路送去祝福,同时也憧憬着未来更加美好的生活。

元蔓高速公路(红河段)开工建设以来,云南建投集团以铸造幸福边疆大道为目标,元蔓高速投资公司全面统筹协调,在保障系统安全生产的同时,稳步推进项目建设,解决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安全、技术、质量、物资等问题,为推进项目建设提供强力保障和支持。来自五湖四海的建设者们艰苦奋斗,克服了征地困难、地质复杂、气候炎热、新冠疫情等困难,全身心投入到项目建设工作,为红河南部各族人民“康庄大道”挥洒青春与汗水。

据悉,元蔓高速(红河段)全长138.668公里,总投资208.6亿元,采用双向四车道标准建设,设计时速80公里/小时,全线共设3对服务区,隧道31座、桥梁245座,互通立交11座,桥隧比为47.93%。项目起点接元蔓高速(玉溪段)与昆磨高速搭接,终点于蔓耗搭接开河高速,横贯红河州中部区域,途经红河、元阳、建水、个旧、金平、河口六个县市,设红河谷、撒玛坝、迤萨、乌湾、元阳西、元阳东、冷墩、黄草坝8个收费站。项目于2016年12月29日开工建设,2020年7月27日红河至元阳段建成试通车;2021年2月6日全线建成,并实现起点至冷墩段收费运营;2021年3月9日,全线通车运营。

作为红河州南部的第一条高速,元蔓高速(红河段)项目的建成标志着红河州交通运输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对实现红河州县县通高速,构建红河州大进大出、内联外接的现代高速交通,高质量助推红河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元蔓高速(红河段)串联了云南乃至中国少数民族最为集中的区域,沿线生活着哈尼族、彝族、苗族、傣族、壮族等10个世居少数民族,对进一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乡村振兴、民族团结具有重要意义,将成为红河州的开放路、致富路、幸福路。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